粮油行业领先!益海嘉里金龙鱼2022年ESG报告公布净零排放目标

2023-03-28 12: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3日,益海嘉里金龙鱼发布了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简称ESG报告),以“绿‘益’盎然:引领粮油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详细披露了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将ESG管理与业务运营相融合的积极举措,取得良好成效。 

  在ESG报告中,益海嘉里金龙鱼提出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到2025年末,完成包材减量15000吨,包材可回收比例力争每年超过90%;到2030年,公司旗下工厂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功率达到200兆瓦;力争到 2050 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并从2023年开始研究和制定符合自身发展规划的净零排放路线图和时间表。据悉,这是中国粮油行业率先公布净零排放目标的公司。 

  应对气候变化 促进长远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是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关注的工作重点,根据2021年ESG报告提出的目标,益海嘉里金龙鱼在2022年面向全集团开展了碳核查项目,建立了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完成了100%正常运营地(范围1和范围2)温室气体排放的精准核查及范围3的温室气体排放测算;针对稻米油、癸二酸、脂肪醇等多个产品完成了从摇篮到大门的产品碳足迹核查;旗下昆明工厂率先获得了国内粮油行业碳中和工厂认证。 

  益海嘉里金龙鱼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始终坚持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理念,2022年,集团旗下新增绿色工厂认定14项,累计达到64项;持续实施“可持续包装2025计划”,实现包装减量3,623吨,累计减量6,419吨,完成“包装减量目标” 的 42.79 %;旗下产品可回收包装占比达93.42%;通过使用生物质能源(稻壳)、沼气回收利用、采购太阳能电力,开展节能减排项目等措施,降低生产运营的温室气体排放约 95.9 万吨CO2e。 

  报告中,益海嘉里金龙鱼还参照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披露方法和建议,首次从实体风险、转型风险、市场机遇三个方面识别气候变化给公司带来的风险与机遇。这为完善气候变化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2年,益海嘉里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提交了科学碳目标(SBTi)。遵循母公司丰益国际制定的1.5摄氏度温控路径及科学碳目标(SBTi),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国内粮油行业中率先提出了2050年净零排放的雄伟目标,并将着手研究和制定符合自身发展规划的净零排放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意味着,应对气候变化仍是集团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 

  建设央厨园区 推动厨房变革 

  中央厨房业务是益海嘉里金龙鱼近年来的业务亮点和重点,基于集团在全国布局的综合性企业群,央厨在规划阶段,就综合考虑了当地人口、消费需求等情况,在现有米面油工厂为依托建设中央厨房,不仅可以就近将央厨生产所需的米面油产品以大包装的形式运送至央厨,减少原料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及包材用量,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企业群的设备资源,实现电力、污水处理、仓储等公共设施共享,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在园区的建筑设计方面,益海嘉里金龙鱼根据项目所在地的规划要求采用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设计,使用钢结构、可回收金属墙板等环保建材,并预留布放光伏发电设施的空间。此外,央厨还在工程管理、物业管理、物流配送等多维度进行优化,进一步降低园区运营过程中的环境影响。 

  依托覆盖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央厨园区还能集聚上下游合作伙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周边供应商发展,培育更多行业人才,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为园区周边社区带来更多社会价值。 

  数字赋能 支撑高质发展 

  作为一家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益海嘉里金龙鱼不仅专注于产品本身,还积极拥抱时代科技,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转型提高业务效率、降低成本并改善客户体验,这在传统的粮油行业里并不多见。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益海嘉里金龙鱼正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实现业务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通过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业务变革,从前端、中端、后端和数字化创新发力,建设全渠道的营销和运营管理中心、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财务自动化等,推进系统间的集成和交互,实现营销、生产、物流、供应链、财务等全价值链的协同。例如已试点成功的能源看板项目,实现了集团、工厂、产线等多层级能源消耗及碳排放数据的可视化,可在线监测能源指标、定期进行分析评估、提示节能降碳方向。

  

  此外,报告显示,2022年益海嘉里金龙鱼还制定了《水资源管理程序》,对水资源利用、水压力风险、用水强度、用水效率、废水等进行统一监测和集中管理,并完成了100%正常运营地(生产型企业)的水压力风险评估,以及2021年度稻米油的产品水足迹核查认证;针对非贸包材关键供应商,通过开展可持续发展调研问卷,提升供应商ESG管理意识;努力开发绿色、白色生物技术,生产高营养价值、低环境负担的产品;注重通过技术与产品创新来实现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 

  2022年,益海嘉里金龙鱼已达成2021年ESG报告中提出的全部目标。新的一年,益海嘉里金龙鱼将持续关注重要议题,继续围绕应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管理、包装材料、可持续供应链、营养健康等新目标,持续提升改善,积极推动自身与环境和社会共生发展的良性循环。对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工作,益海嘉里金龙鱼董事长、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郭孔丰表示,良好的ESG表现不仅是来自社会公众的期待,更是公司“建立一个理想集团”的内生要求,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是公司始终不渝的战略方针。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油行业领先!益海嘉里金龙鱼2022年ESG报告公布净零排放目标

2023年03月28日 12: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