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3.5% 综合经营能力持续增强 中国太保发布2022年度业绩

2023-03-27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6日,中国太保(601601.SH  2601.HK  CPIC.LSE)公布2022年度业绩。2022年,中国太保面对外部环境各种不确定因素的考验,以更多自身的确定性收获了珍贵的经营成绩。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88.18亿元,同比增长8.7%;集团归母营运利润401.15亿元,同比增长13.5%;截至2022年末,集团合并总资产达21,762.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公司综合经营能力持续增强。 

  具体来看,寿险新保实现高速增长,新业务价值季度同比增速逐季向好。寿险保险业务收入2,253.43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新保业务增速35.8%;实现新业务价值92.05亿元,同比下降31.4%,其中,下半年同比增长13.5%。新业务价值率11.6%,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寿险营运利润308.35亿元,同比增长9.1%。 

  财产险业务(注1)综合成本率明显改善,保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综合成本率97.3%,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费用率28.9%,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68.4%,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1,725.83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8%,占比达43.2%,提升2.6个百分点;车险强化客户经营能力建设,客户黏度持续提升;非车险业务品质改善,同时责任险、健康险、农业险等新兴领域保持较快增长。 

  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战略资产配置,积极应对市场大幅波动,投资业绩整体表现强韧。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73.9%,较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22.0%,较上年末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注2)占比11.5%,较上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实现集团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2.3%,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4.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集团管理资产达27,242.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 

  坚守价值核心,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立身之本。把握不同阶段市场环境的特点,因时因势做好发展谋划,在不同周期下实现价值持续增长的最优路径。无论是车险综改的挑战,还是新能源车险、新兴市场的发展机遇,中国太保始终坚持提质增效,实现良好承保盈利水平下的高速发展;面对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乏力的态势,中国太保确立以代理人渠道为核心的多元渠道布局,把握银保客户发展机遇;面对资本市场的波动和信用风险的加剧,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并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资产配置,投资业绩表现强韧。同时,中国太保不断优化考核牵引机制,把价值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了内含价值的稳健增长和资产回报水平的稳定向好。 

  坚信长期主义,将坚韧与利他作为发展理念。以长期眼光做出面向未来的正确选择,遵循行业规律做好战略谋划、探索战略空间、增厚战略储备。中国太保寿险“长航”转型,推行“芯”基本法,正是要破除代理人管理的短期化、即期性问题,驱动代理人队伍发展模式深度转变,逐步形成长期合作,共同成长的局面。转型推进以来,代理人队伍建设呈现向好趋势,核心人力产能、收入稳步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中国太保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推动ESG理念深度融入公司价值观,将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绿色运营纳入公司经营实践,打造太保蓝、太保红、太保绿等社会责任图谱,为增进社会共同福祉贡献太保力量。 

  坚持稳健经营,将底线思维贯穿于经营全流程。全面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中国太保坚持发挥董事会决策对公司发展的战略牵引作用,不断完善法人治理体系,顺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打造更优的公司治理实践。公司筑牢一道防线,推动风险管理与经营活动加快融合,建立集团上下统一的风控政策和标准,中国太保产险、中国太保寿险、太平洋健康险全面风险管控能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建设保险业现代化,是中国保险业新的时代命题。中国太保将坚定不移以“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为公司发展愿景,始终保持着对行业发展规律的敬畏,稳中求进,稳中求精,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丰富保险服务内涵,凝聚奋进力量,答好时代之问,全力谱写好中国太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注: 

  1、财产险业务包括太保产险、太平洋安信农险及太保香港。 

  2、包括股票和权益型基金。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3.5% 综合经营能力持续增强 中国太保发布2022年度业绩

2023年03月27日 11: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