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正在构筑世纪华通业绩增长曲线

2023-03-24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游戏行业的科技价值备受关注后,近期AIGC、OpenAI的火爆再度让游戏产业成为全球热议的焦点。一方面,以ChatGPT、Stable diffusion为代表的AIGC能快速便捷的生成内容,帮助游戏研发提升效率、降低开发成本;另一方面,游戏历来是人工智能重要的试验场,游戏背后的科技、人才属性能够促进了AI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和游戏的深度结合也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结果。 

  日前,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近期集中发布AIGC进展利好游戏行业,偏娱乐性的游戏内容对AIGC潜在可靠性风险容忍度高,对其创造性、互动性认可度高,AIGC推广进度有超预期可能,游戏板块估值有望提升。如世纪华通(sz.002602)旗下点点互动业务网络覆盖了美国,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国际知名游戏社交平台保持了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AIGC应用于游戏端进展或超预期,这将为游戏板块再添发展动力。截至发稿3月24日收盘,游戏板块当日逆势大涨,板块领涨市场,游戏ETF盘中最高创一年新高,其中世纪华通2个交易日涨幅超14%。 

  AI助力游戏内容生产力 这些大厂已率先应用AIGC 

  与尚处发展初始阶段的元宇宙、Web3.0概念相比,AIGC的完善程度和成熟程度都要高的多,并且迭代迅速,目前已经被广泛使用在游戏的研发和运营当中。日前在美国举办的2023GDC游戏开发者大会中,AI 如何提升游戏开发速度、留存能力、游戏创新等内容,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会议指出生成式AI能够在游戏中的应用包括人物、美术、对话、NPC、场景、配音的生成等。 

  世纪华通旗下盛趣游戏副总裁、美术中心负责人沈烽亮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游戏开发者借助AIGC可以大大提升开发的效率。从游戏美术的角度上看,不仅仅是研发阶段,在产品的运营阶段,AIGC也可以发挥作用。比如老游戏产品在后续增加内容和做宣传的时候,可以利用AI迅速的补充很多美术内容,让产品延续生命,让运营更加方便。对于研运一体、且拥有很多老产品的公司,使用好AIGC很有益处。 

  事实上,国内游戏头部厂商早已入场布局。如在AI领域布局较早的腾讯,早在2016年、2018年就推出《野狐围棋》AI绝艺和《王者荣耀》AI绝悟。去年,腾讯旗下还推出集研发、部署游戏AI的一站式平台Game AIR,使用Game AIR在某个业务上训练时,其GPU数能降低20%,训练速度提升40%,整体的计算成本比传统方式能够减少40%。 

  A股游戏板块名列前茅的世纪华通也正在尝试利用AI技术补充诸多美术内容,其旗下的点点互动则更为激进,多款产品已开始接入AIGC工具。此前,点点互动新上线了两款休闲游戏新作,均进入了2月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TOP10。据SensorTower的数据显示,点点互动旗下《Frozen City》今年1、2月份连续登上了出海收入增长榜的TOP5。 

  对游戏企业而言,前沿AI领域的应用,打开了所有从业者对产业未来发展更庞大的想想空间,在AI助力下,无疑为世纪华通这样的企业开启了新的加速模式,不仅推动其新产品的内容研发进度和效率,也为旗下众多长线产品“保驾护航”。 

  从软件到硬件 游戏大厂相继构建人工智能产业链 

  从世纪华通业务架构来看,AI其实不仅仅在游戏的应用层面,而是正成为驱动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世纪华通在AI领域除了应用层面的深度结合,还不遗余力地加码基础设施端投入。据媒体报道,世纪华通近几年先后深度参与投资的位于上海松江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生态产业园区项目和深圳数据中心项目,其中松江项目单栋算力达1400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够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除此外,世纪华通还以投资的方式布局AI产业链,如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为传统行业提供多元化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汽车、畜牧养殖、纺织业等行业落地。 

  有业内人士指出,世纪华通构建AI多项生态产业主要是基于自身优势而进行的一次次尝试,从结果来看,这样的前瞻布局显然是成功的。 

  当前,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软件、硬件、基建等各项投入。腾讯在其年财报中重点提到,正在投资于人工智能的能力和云基础设施,以拥抱基础模型的趋势,并相信这将有助于提升腾讯现有的产品与服务,探索和推出新的产品。 

  简而言之,AIGC、OpenAI等人工智能应用的出现,推动了新的互联网革命,改变为我们生活,但这也只是个开始,相信未来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将开启更加智能、高效、开放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正在构筑世纪华通业绩增长曲线

2023年03月24日 1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