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2-3月乡村文旅活动营收猛增628%,乡村旅游热推动农村创收

2023-03-24 13:51 来源:中国网科技

  3月是传统的旅游淡季,但随着天气转暖,城市近郊的短途乡村游却迎来了逆势增长,更重要的是,因为客流给乡村带来的经济收益。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1-2月乡村消费品零售额数据,同比增长4.5%。同时,深耕度假农庄模式多年的携程也公布了一项数据,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各地的携程度假农庄有关农事活动体验和农艺工艺品售卖的同样迎来一波上涨,各地度假农庄的春季农事、农艺和非遗文化体验相关营收同比增长了628%,其中湖南、安徽、河南、贵州等地农庄表现十分亮眼。

  花钱到农村感受春天,似乎成了开年以来城里人周末游的新趋势。

  中国作为有着数千年农耕史的文明古国,同时还拥有跨越热带到寒温带、从雨林到绿洲的农耕带。这些不同的农耕带,在二十四节气的统一文化内核中,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农耕文化风俗和习惯。

  而春季,正是所有农耕文化和一年耕耘劳作的开始。

  据了解,携程从去年1月开始协助全国各地农庄,根据节气并结合当地文化风俗开展相关农事体验、农产品制作售卖、非遗文化体验等活动。目的是在帮助当地农名创收的同时,更好的保护和延续各地特色的农业文化和非遗技艺的传承。

  目前,有近50%已开业上线的携程度假农庄参与了春季农庄活动,根据各地的文化风俗,提供了包括清明馃制作和品尝、青团制作和品尝、风筝DIY、郁金香手作等在内的春季农庄活动,同时,还有包括苏奇灯笼画、刺绣、六安瓜片制作、盘扣、剪纸、民族蜡染、民族扎染在内的非遗文化传承技艺的体验。

  这些活动有效带动了当地度假农庄的非住宿营业收入,像是携程度假农庄安徽金寨大湾店和湖南长沙地球仓洋湖店,在春季活动中准备了非遗文化技艺安徽六安的瓜片制作,以及手作郁金香和手工玩具制作、特色饮品等,还有年轻人喜欢的围炉煮茶形式,一个月的时间内,有近一半的住店游客都参与了这些活动,为农庄贡献了上万元的额外收入。

  贵州的盘州乌蒙十方云舍店和树蛙部落铜仁店,也提供了地方特色浓郁的民族扎染、生态瓶制作等活动,到店的游客都展现了强烈兴趣,住客参与率甚至超过了50%。

  安徽金寨度假农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月以来,农庄的游客在逐渐增加,参与携程农庄的春季活动是一个很好展现当地乡村风土人情的机会,能够让更多游客知道和了解安徽的六安瓜片制作、刺绣等非遗传统技艺,也能为顾客提供独特的住宿体验,增加农庄收入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客源。工作人员表示“甚至有的游客是专程带家人来体验农庄活动和非遗工艺品制作的”。

  携程集团副总裁、携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李珍妮向记者透露,农庄活动内容作为携程乡村振兴战略中建立乡村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环节,其目的是增加农庄活动丰富度,提升居住体验; 通过农庄内外活动的联动,唤起客户前往目的地需求,延伸停留总时长,进而增加农庄收入。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程:2-3月乡村文旅活动营收猛增628%,乡村旅游热推动农村创收

2023年03月24日 13:51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