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司机、缺导游、缺航班成出境游瓶颈 携程CEO孙洁:海外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有待恢复

2023-03-23 0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出入境旅游市场正迎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

  自3月15日起,已扩大开放公民出境团队游国家试点范围。截至目前,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共有60个。此外,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3月15日起调整签证及入境政策,对来华外国人持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签证的,准予入境。

  “对国内旅游市场而言,2022年第四季度是黎明前的黑暗。(今年)一季度至今,携程集团的国内机酒预订已超2019年同期,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超300%。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3月7日,在携程集团(HK09961,股价291.2港元,市值1869亿港元)发布2022年财务业绩之后的电话会上,公司CEO孙洁说。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在电话会中指出,2023年注定是令人振奋的复苏和增长之年。

  “国内游已经远远超过2019年水平,外国人在外国游也是三位数的增长,出境游恢复快,但还存在几个瓶颈。”3月15日,携程集团联合麦肯锡公司、雅高集团联合发布《探寻中国可持续性旅行之道》白皮书。发布会前,孙洁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海外旅游基建设施还有待恢复

  采访中,孙洁介绍,2019年,携程集团国内游业务占比6成,出境游占比25%,其他业务如海外本地游、入境游等合计占比15%。在三年疫情期间,中国出境游业务占比很低,“基本为零”,携程的海外重心也是“外国与外国”之间的业务恢复。她希望在未来5-10年,国内外业务能达到各占50%的平衡。

  随着各项政策调整,出境游被视为今年旅游行业的重要增长点。但在孙洁看来,目前出境游还存在几大问题,比如海外旅游目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恢复,国际航班运力也是目前明显的瓶颈。

  帮助当地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恢复,成为携程集团目前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帮助行业尽快恢复,因为很多人已经转岗了,在海外也是。我们会跟供应商、酒店、航空公司、地接社等进行资源协调,他们的恢复决定了我们能带多少客人出去。”孙洁说。

  孙洁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酒店、餐饮企业员工大量流失,随着中国出境游不断放开,大量游客奔赴海外,很多地方实际正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以泰国为例,根据央视新闻2月份报道,当地旅游巴士司机数量不足,短缺率高达60%~70%。旅游业员工流失较多,大约需要3-6个月的时间来填补员工空缺。

  对比国内相关数据,旅游行业人员流失有更明显的表现。根据文旅部发布的《2021年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2019年旅行社从业人数41.59万人,2021年从业人数降至27.88万人,两年间锐减13.71万人。

  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方面公开披露,保守估计,疫情三年间导游群体流失率达30%~40%,从与旅行社解约的情况来看,流失率高达50%以上。

  今年2月,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百万年薪招聘金牌导游引发广泛关注,随着出境游政策不断优化,全国各地多家旅行社纷纷开出高价招聘相关工作人员。

  疫情期间,不仅旅行社,旅游产业链中的酒店、餐饮、交通等各个环节都受到影响。不过,相比之下,国内旅游恢复的速度似乎更快,在今年春节期间,各领域数据都表现亮眼,而海外旅游业基础设施恢复速度不及国内。

  孙洁表示,2023年一季度至今,携程平台上的国内短途旅行预订较2019年同期增长达1倍,长途旅行预订也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酒店和机票预订量也已超过2019年同期,预计国内业务将在2023年继续保持增长。

  国际航班运力成明显瓶颈

  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自3月15日起,扩大开放公民出境团队游国家试点范围。目前,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共有60个,包括马尔代夫、法国、冰岛、巴西等。

  但中国出境游市场也存在一些明显问题。孙洁表示,护照更新及签证许可办理工作都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效率和水平,尤其是国际航班运力方面,目前仅能达到疫情前的15%到20%。

  近日,多家上市航司公布了2023年2月运营数据。据媒体梳理,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10.65元,市值1725.38亿元)、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5.31元,市值1183.67亿元)、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7.73元,市值1400.75亿元)、春秋航空(SH601021,股价57.69元,市值564.52亿元)、吉祥航空(SH603885,股价17.50元,市值387.45亿元)五大航司国际航线的客运运力投入同比分别增超1.6倍、4倍、3倍、27倍及近11倍。而国际航线的旅客周转量分别同比增超7倍、近6倍、超4.5倍、近50倍和超13倍。

  但尽管如此,国际航班量与2019年正常水平相比仍相差甚远。不过,好消息是,据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介绍,2023年3月26日,虹桥机场将恢复国际、港澳台航线。东上航、国航、日航、全日空航空、大韩航空、韩亚航空、国泰航空、香港航空、澳门航空、中华航空、长荣航空等11家航空公司将进驻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运营。

  自3月15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调整了签证及入境政策。对来华外国人持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签证的,准予入境。恢复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桂林免签政策。在此背景下,孙洁认为,入境游也迎来发展机遇。

  “我们跟国家旅游局一直在商量,可以考虑线上签证,在每个国家用当地KOL做好宣传,让海外的人更快进来,入境游不仅能促进GDP增长,对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也有很大好处。”孙洁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司机、缺导游、缺航班成出境游瓶颈 携程CEO孙洁:海外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有待恢复

2023年03月23日 08: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