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银行业服务创新案例揭晓,新网银行荣获“服务新市民创新案例”

2023-03-16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4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2023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 

  正值消保新规实施首月,峰会邀请了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副局长向巴泽西、阳光人寿总裁王润东,中国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林强等围绕当前银行业保险业的服务创新及消费者保护工作热点问题建言。并且,峰会还设置“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要求和新作为”主题论坛,邀请银行、保险机构代表发表真知灼见。

  “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金融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副局长向巴泽西表示,在坚持同类业务相关监管标准的原则下,监管部门近年来逐步统一银行业保险业行为监管要求,为行业消保工作筑牢制度规范的根基。在体制机制方面,出台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全面加强消保体制机制建设、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公司治理,对银行保险机构业务经营、投诉处理等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同时,本次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入选名单。凭借在金融服务新市民方面的创新组合拳,新网银行“‘无接触’全线上数字金融服务”项目荣获“服务新市民创新案例”。

  据悉,《中国银行保险报》于2023年初分别面向银行和保险机构征集服务创新案例,涵盖金融机构服务新市民、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点服务创新、线上服务创新、适老化服务、保险理赔等类别。本次案例征集活动历时两个月,共收到来自150多家银行和保险机构报送的近400个案例,经过专家评审,优中选优,最终评出入选名单。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帮助新市民排忧解难 

  2022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部署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同时提到,要加强对吸纳新市民较多区域和行业的金融服务支持。 

  “小生意”事关“大民生”,高达3亿人的新市民群体是新网银行非常看重的金融客户群体,他们既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又因收入不稳定、工作流动性大等因素,他们也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亟需数字金融服务的帮扶。

  因此,在人行成都分行及成都营管部、四川银保监局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新网银行依托多年打造的金融科技能力,充分发挥数字原生银行全线上、无接触的作业优势,打破时空限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保障医疗、物流供应链畅通运行,同时为新市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群体推出普惠金融纾困方案,帮助其缓解压力。通过“好人贷”“好商贷”“好企e贷”等“无接触”的全线上金融服务,新网银行有效解决了小微客群、新市民群体的信贷服务的可得性问题,积极帮助“有接触”“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和新市民纾困解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初,新网银行对新市民的放款客户数超过300万人,同比上升43%;放款金额近900亿元,放款笔数3882.02万笔,同比上升107%;笔均提款金额2309元,同比下降28%,这些数据也表明新市民将这些钱用于日常消费,金融纾困落到了实处。 

  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媒体,《中国银行保险报》始终关注行业服务创新发展实践,自2014年以来,持续举办“年度服务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业内机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峰会共有来自监管部门、各银行和保险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咨询机构代表20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中国银行业服务创新案例揭晓,新网银行荣获“服务新市民创新案例”

2023年03月16日 16: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