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 做优文旅金融,服务美好生活

2023-03-14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成立于2014年12月的中原银行,是河南省一家省属法人银行。中原银行始终坚持“服务战略、服务实体、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的发展方向,秉持“建设美好金融、服务美好社会”的使命愿景,向着“争创一流银行,打造百年基业”的战略目标奋力迈进。2022年,围绕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中原银行将文旅金融列入全行战略业务,成立文旅金融服务中心,在推动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方面,奋勇争先,出新出彩。

  整合文旅资源 拉近“诗和远方”

  2023年1月10日,中原银行联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正式上线“中原旅游通”权益产品。作为整合省内文旅资源、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有益尝试,“中原旅游通”整合了河南省内100多家旅游景区,既有龙门石窟、少林寺、清明上河园等代表中原文化的“历史名片”,也有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银基动物王国、云台山等热门景点,基本实现了全省知名景区的全覆盖;聚合了人民出行旅游的全生态场景,从专车接送到导游服务,从酒店住宿到免税购物,从贵宾登机到升舱服务等,“中原旅游通”将努力成为游客出行旅游的优选,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中原旅游通”产品以全新的设计为文旅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用户提供超值的旅游权益、便捷的旅游体验、贴心的全旅程服务,让用户感受中原银行服务的温度,让金融业务回归本源、回归本分、回归使命,充分彰显金融为民、金融惠民的省属法人银行属性。“中原旅游通”产品的打造,旨在助推河南掀起旅游热潮,有效拉动消费、提振市场,助力河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

  服务文旅企业 打造文旅高地

  中原银行以“融资+融智”的综合服务,支持文旅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河南打造旅游高地。

  中原银行主动跟进河南省文旅产业重要布局,联动各地经营机构建立多层级银政企对接平台,积极推动分行文旅项目和企业对接。一方面,中原银行加强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对接,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另一方面,中原银行建设文旅品牌体系,积极参加各级银政企对接会,加强对文旅支持政策及重点文旅产品的宣传力度。

  截至2022年末,中原银行累计服务文旅文创类企业3万余家,其中,优质龙头客户覆盖率达80%;全年共投放文旅类贷款528笔,投放金额91.06亿元。为全省文旅企业提供不低于200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和优惠利率;为河南省餐饮与住宿协会提供50亿元授信。

  2023年,中原银行将继续加大对文旅行业的支持力度,为文旅企业提供500亿元授信,其中,景区专项贷款200亿元。同时,紧跟文旅行业发展新趋势,培育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新动能,通过打造文旅数智金融平台,赋能文旅产业供应链,助力丰富“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以更优质的文旅产品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提升服务能力 打造文旅产业新标杆

  在支持河南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中原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完善文旅服务组织架构。继成立文旅金融服务中心之后,中原银行从两方面进一步完善文旅服务架构。一是在郑州成立文旅特色支行——郑州楷林商务中心支行,实施差异化的考核和资源配置,打造文旅特色服务的创新示范。二是在全省15个文旅资源禀赋集中的县域成立文旅专业支行,重点对接当地的文旅文创类客户、特色客群,形成“一县一策”的服务模式。

  做好文旅服务战略规划。中原银行的文旅金融建设规划清晰、简洁有力。2023年、2024年、2025年三年,中原银行力争服务文旅企业数量分别达5万家、10万家、15万家,服务游客人次分别占全省游客出行人次的10%、20%、30%。

  加快文旅服务产品创新。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市场需求,中原银行积极对接区域文旅产业龙头企业资源,创新景区贷、文旅并购贷以及服务文旅特色乡村的“信用村”等特色产品,探索共赢商业模式,致力于将文旅产业新模式新标杆引入省内,赋能河南景区、特色小镇、文旅综合体、酒店、餐饮、旅行社等细分领域提质增效。

  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河南文旅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中原银行文旅金融建设如火如荼。

  迈上新征程,中原银行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地发挥省属法人银行在资金、产品、渠道等领域的优势,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文旅产业之中,全力以赴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遗余力推动文旅产品更丰富优质,为丰富人民精神文明生活增添光彩,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银行 做优文旅金融,服务美好生活

2023年03月14日 10: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