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方财富3月10日登陆港交所 上市后估值或将超过10亿美元

2023-03-10 16: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3年3月10日,中国在线投资决策解决方案提供商九方财富登陆港交所主板。根据此前公告的配发结果,本次九方财富IPO最终发售价为每股17.00港元,全球发售数量达到5961.85万股股份。其中中国香港公开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净筹资达到约9.06亿港元。据业内人士预估,九方财富上市后最终估值或会超过10亿美元。

  5家明星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2031.7万股

  招股书显示,本次IPO,九方财富获得了5家明星基石投资者认购。

  5家基石投资者中,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为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专业资管公司,专注港股市场投资。Garland Glory为婴幼儿配方奶粉巨头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中国飞鹤)的控股股东,由中国飞鹤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冷友斌全资控股。四川和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和邦生物及巨星农牧两家上市公司,旗下产业涉及化工、农业及能源行业。Duke King则为知名独立第三方机构。

  上述四家机构为九方财富新进的战略投资者。除Duke King本次认购数量为184.7万股外,其余三家认购数量均为461.75万股。此外,公司老股东Orchid Asia CIL本次也认购了461.75万股。五家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数量达到2031.7万股,占公司本次发售股份的34.10%,为公司踏上资本市场平台新征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以来业绩迅速增长

  资料显示,九方财富旗下主要子公司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九方云”)成立于1996年,并于1998年取得证券投资顾问资质,是国内首批获得证券投资咨询资格机构。目前,九方财富拥有在线高端投教服务、金融信息软件服务两大核心业务模块,分别依托旗下两款产品“九方智投旗舰版”“九方智投擒龙版”服务于不同人群,既覆盖高净值人群,又能满足具有更多投资经验和有更复杂需求的投资者。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至10月,九方财富营业收益为人民币2.74亿元、7.09亿元、14.52亿元、15.46亿元;实现净利润为-5784万元、8668.2万元、2.32亿元、3.4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2.5%、89.7%、86.7%和88.4%。此外,在招股书中,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不少于4.61亿元。

  九方财富指出,2019年出现亏损的原因是投入大量资源建立员工队伍、开发服务组合及运营流量池所致。但经过2019年的前期投入后,公司凭借管理层的前瞻视野与稳健决策,夯实了公司发展的人才基础,逐步建立起业务模式“护城河”,并通过规模效应实现扭亏为盈。同时,在业务发展的同时,公司亦重视合规文化建设。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公司拥有211名具备证券投资顾问资质的雇员,在81家拥有证券投资顾问资质的公司当中排名首位,并拥有1077名具备证券从业人员资质的雇员。2021年5月22日,公司获选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届管理委员会成员。

  四大核心竞争优势构建护城河

  九方财富业绩迅速增长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兴趣,公司处于高成长期也是吸引海外投资者重金投资的关键。在招股书中,九方财富指出,目前公司拥有四大核心竞争优势。

  第一是拥有深厚的投研实力,有力保障了公司能够持续输出高质量投资决策产品与服务。数据显示,在研发投入方面,截至2022年10月31日,九方财富研发人员480人,占员工总数超五分之一。2019年至2022年10月,公司累计研发投入金额超7亿元。而坚持自主研发,也令九方财富到目前为止已拥有7项专利以及72项版权,建立了多渠道、立体式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

  第二是拥有体系化的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以匹配客户的个性化投资需求。以2018年开始提供的在线高端投教服务为例,通过预录在线课程、直播、市场快评以及一对一等各种优质服务,专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提供全面的教育课程和基于互联网的专业投资决策解决方案服务。

  第三是科技赋能全流程。九方财富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能力,研发出了适用于推广、营销、交易、服务等众多场景的金融科技产品,有效解决了金融服务场景中的许多痛点问题,让投资理财更简单、更便捷。

  第四是优秀的管理团队。公司拥有一支富有远见和经验丰富的核心管理层团队。公司创始人陈文彬金融行业从业年限超过二十年,其余团队成员也均在相关领域拥有超过10年的丰富经验,有力保障了公司的坚实发展。

  实施ESG治理 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

  对九方财富而言,本次港交所成功上市,是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起点。根据招股书,本次IPO募集资金,主要将投向以下四个方面:约20%预计用于提高公司的内容制作能力;约30%预计用于提升公司的流量池;约30%预计用于改善公司的技术能力;约10%预计用于以收购形式投资于具备专业内容制作能力与高增长潜力的外部KOL或外部MCN;约10%预计用作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从行业前景来看,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与居民不断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为九方财富所从事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最新预测,到2021年末,符合九方财富目标客群画像的潜在人数规模约为2300万人。其中,2021-2025年五年内,有意愿付费的用户规模预计为1000万人;预计这5年累计消费金额将达到人民币5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书中,九方财富特别提到,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由于深明公司的环保责任及社会责任,并相信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对公司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未来会将ESG理念纳入公司治理中,并预期于2023年年底前完全实施ESG政策。目前公司正从事以下方面的ESG体系相关构建工作:一是ESG事宜的适当风险管治,包括环境、社会及气候相关的风险及机遇;二是识别主要利益相关者以及与他们联系的沟通渠道;三是建立ESG管治架构;四是启动ESG策略制定程序;四是实施ESG风险管理及监察等等。

  九方财富指出,ESG理念所强调的可持续发展也与公司一直以来的业务开展宗旨信念相符:即通过向投资者的理财生活提供长期陪伴服务,成为客户投资理财的终身伴侣,最终实现“让投资理财更简单、更专业、提升投资理财的幸福感”的使命。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方财富3月10日登陆港交所 上市后估值或将超过10亿美元

2023年03月10日 16: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