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艰难,世纪华通2023年重新出发

2023-02-03 2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30日晚间,A股头部游戏公司世纪华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亏损60亿元至80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年减少357.87%至443.83%。这是世纪华通自2011年上市12年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预计可能超过公司过去三年净利润总和。

  财报数据显示,世纪华通2019年至2021年期间净利润分别为23.27亿元、29.46亿元。22.85亿元,合计75.58亿元。

  导致本次业绩巨亏的主因是商誉减值。世纪华通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在本次业绩预告测算中,公司暂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45亿元至60亿元。同时,公司对其他资产计提部分减值准备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为63亿元至83亿元。

  那么,这一次世纪华通商誉减值的背后,它的基本面到底怎么样?

  从2021年在全球掀起的“元宇宙热”,目前已经席卷了科技、金融、交通、生产等多个行业。元宇宙和Web3.0是互联网科技的未来,这个判断基本已成为行业共识。在我国,近一年已经有近20城发布元宇宙发展战略规划。而据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市场有望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

  世纪华通对元宇宙的布局较早,在开展元宇宙规划之初,就已经将《传奇》IP与元宇宙的融合引擎放在了首要位置。世纪华通打造了一款简易、高效、灵活的传奇元宇宙游戏开发平台,集成功能强大的游戏引擎以及丰富易用的模型组件,服务众多开发团队和传奇爱好者,为元宇宙的发展贡献新的生产力。创作者可以在开放世界自由的创作地图和道具,及自由定义传奇元宇宙内的规则。

  另外,世纪华通深度参与了长三角超算中心的建设,并于2021年10月与腾讯云签署了关于数据中心业务、政务云业务开拓、5G边缘计算中心等业务的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国规模领先的新一代基建底座,为元宇宙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持。

  世纪华通与江西联合发起设立了首期规模10亿元的虚拟现实产业基金。该基金将助力在技术、终端、内容制作、平台、用户等虚拟现实进行设备端的相应布局,并探索大数据、软硬件等底层技术革新,以实现全链路的技术输出和多领域技术协同。该基金为国内首支专注投资虚拟现实产业的基金,具有元宇宙的标杆性意义。

  总体来看,在商誉减值背后,世纪华通的基本面仍然稳健,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现金流和资金储备都比较充裕。随着大环境改善,2023年的业绩大概率向好。

  未来,世纪华通在元宇宙方面的布局,很有可能成为股市的爆点,特别是各路科技巨头加持的元宇宙,仍是最热的赛道之一。这种背景下,世纪华通的商誉减值,更有可能在短期内砸出一个“黄金坑”。

  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管控措施优化调整、行业复苏和消费者的信心恢复,叠加自身长线游戏产品优势和自研品类的创新,世纪华通游戏业务将重回快速增长的轨道,整体经营情况将持续向好。而对于投资市场而言,在危机中发现机会,是一个投资者蜕变晋级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越艰难,世纪华通2023年重新出发

2023年02月03日 21: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