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以数字化转型催生新发展动能

2022-12-08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伴随着触客渠道由传统的线下网点逐步向线上转移,金融行业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数字科技构建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数字金融新格局,从而实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目标。

  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积极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布《广发银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提出了对内打造“数字广发”、对外构建“生态广发”的发展方向,围绕“数字基因培植、数字业务建设、数智能力建设、数字技术基础”等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催生新发展动能,驱动思维方式、经营方式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

  培植数字基因,凝聚数字化转型共识

  在推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管理理念变革和组织重构对于坚定数字化转型信心、保障数字化转型战略长期执行至关重要。不同于传统银行存在的部门壁垒,广发银行着力构建数字化转型组织机制,成立一把手工程的数字化战略委员会及专项工作组,明确数字化转型战略目录与实施路径,通过“三步走”分阶段有序推进数字广发和生态广发建设。从全行战略规划、组织架构变革、人才规划、科技支撑能力、数据应用能力、业务领域数字化、组织保障等方面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全行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成为全行“两大发展动能”之一。

  与此同时,坚持推进数字文化宣贯和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创新人才培育”“创新项目孵化”“创新文化建设”开展系列培训活动,组织“数智杯”数字化人才劳动技能大赛、黑客马拉松竞赛、网络安全攻防技能竞赛等金融科技创新技能比赛,推进“广发大讲堂”数字化相关专题培训,培养数字产品经理,营造全行数字化文化氛围。

  发展数字业务,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

  银行服务无处不在,持续提升客户的体验预期成为各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广发银行借助金融科技的深度赋能,精准洞察客户需求,快速响应客户诉求,实现客户体验量化管理,提升客户全链路、全旅程体验,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广发银行建设客户体验监测管理平台,精准定位客户旅程痛点,建立持续性的旅程改造数字化工厂,实现客户体验动态监测、检查、预警、调研、反馈,精准改善客户服务环节。推动应用虚拟数字人服务,加速进入人机协同新阶段,提供智能化、高效化交互服务,提升整体服务体验,推动金融服务持续优化、品质持续提升。

  以广发银行“云店”为例,广发银行聚焦传统线下展业痛点,准确把握金融与科技的应用结合点,实现跨系统能力整合,同时推动新的数字化能力建设和应用,有利于盘活银行业线下网点和人员资源价值,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经营管理转型变革,为传统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和经营模式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据悉,广发银行正研究整合企业微信员工展业赋能和“云店”私域流量经营能力,构建起一个全新的客户经理维系客户、经营客户的云工作平台——“云店”3.0。届时,广发银行“云店”经营模式将在官方形象展示、便捷高效运营、客户持续服务、经营数据沉淀、内部管理督导、销售合规管控等方面能力实现全面提升。

  建设数智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一方面纵深推进科技业务融合发展。广发银行高度重视“提升科技赋能”,从科技治理、IT架构、开放创新等方面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形成具有“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特色的“数字广发”,让科技价值显性化。在赋能产业、数字化创新方面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教育、人资、工会、司法、民生五大系列数字产品,为行业客户提供普惠创新产品和专业金融服务,形成“金融+科技+行业”的综合解决方案,上述数字产品已在广发银行39家分行推广落地,超过800家企业客户入驻。近日,广发银行打造基础设施(IaaS)、平台服务(PaaS)和行业应用(SaaS)三位一体的广发行业云强势上线,全面开放服务,向客户提供稳定、安全、灵活的云服务,融入中国人寿生态体系,构建数字产品综合服务生态圈。

  与此同时,着力构筑数字化风控安全生态圈。广发银行打造智能风控平台,建设智能、完善、高效的全渠道、全场景、全时段风控防控体系,提供多维度的风险分析决策,有效识别交易风险,实现对业务交易风险的智能排查、实时预警、实时阻断。实现跨客群、跨业务、跨场景交易风险动态防控、分类处置,形成数字风控安全生态圈。例如广发信用卡针对金融场景下数据高质量、高精准性的要求,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提升对用户的精准刻画能力。通过加强机器学习模型的广泛应用,挖掘知识图谱关联数据价值,结合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等新技术实现多模态风险识别,构建银行多层次化的智能风控安全防控体系,覆盖包括营销、登录、申请、账户信息修改、提现、消费交易等各业务环节。实现事前风险管理标准化,事中风险监测智能化,事后关联风险处置快速反应、排查,全方位保障客户用卡需要,守护账户资金安全。

  夯实数字基础,提升数字化转型动力

  《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指出,要以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广发银行高度重视数据管理工作,推动构建以业务价值为驱动,以互联互通、可信易用、规范透明为原则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充分激活数据价值。构建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并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贯标,全面梳理数据资产。推动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基于全局数据资产目录采取差异化管理措施,实现精准化管理。落实EAST5.0监管要求,健全数据治理标准体系,提升数据资产质量。深化数据共享,分类明确数据使用范围、共享方式,实现数据有序流转和安全应用。通过从建标、贯标、治理、共享等方面加强技术支撑,推动数据潜能充分释放,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

  同时,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在《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坚持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原则,从基础软硬件、办公管理系统、金融终端机具、一般业务系统、关键业务系统五个领域深入落实自主可控改造。大力推广使用国产基础软硬件,全力推进两大核心系统分布式改造,彻底摆脱对主机封闭式架构的依赖,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可靠。推进全行员工和业务的办公协作需求,实现国产邮件、邮件归档、广发蓝信、企业浏览器、WPS+文档协同云平台等基础办公服务全行推广,为员工提供国产化、数据化、协同化、远程化、智能化的数字化办公能力和服务,建立全领域、全功能的数字化办公生态。

  践行绿色金融,丰富数字化转型内涵

  近年广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及时了解国家各部委、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分析监管政策对广发银行机房运营的影响,快速调整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策略,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持续开展节能降碳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以来,持续实施机房节能优化改造,通过采用精密空调风机自动化控制等措施,不断降低动力设备运行能耗,提高机房空间使用效率,广发银行成为入选的金融领域绿色数据中心的10家单位之一。其中,广发南海数据中心机房电能利用效率(PUE)指标从原设计的2.0优化到1.45,每年节省电费27.5%。加大节能技术应用,在总行机房建设和改造中,引入工信部《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中的高效制冷冷却技术和系统集成产品,机房整体能效水平达到国内数据中心先进水平。

  面向未来,广发银行将坚定不移地坚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以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金融新格局,走出一条独具广发特色的科技引领、业务驱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为服务新经济、新金融、新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银行以数字化转型催生新发展动能

2022年12月08日 11: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