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跑出金融服务“加速度”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结硕果

2022-09-29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27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与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200万吨/年焦化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首笔5亿元项目贷款落地。该项目是云南省“双碳”目标下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在节能环保、效率提升等方面意义重大,产业协同效果显著。项目建成后,单位焦炭产品综合能耗降至108.49千克标准煤/吨,优于行业先进值,比升级前同等产能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11万吨。

  本次项目融资的落地是昆明分行在绿色金融服务制造业改造升级的成功实践,也是昆明分行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具体体现。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推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引导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昆明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跟进总行政策导向,持续加大力度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昆明分行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3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38亿元,同比增长81.15%,增速显著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同时,昆明分行主动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技术攻关研发、重要物资储备、先进产能建设、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领域重点项目的中长期支持力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达77.84%,创历史新高。

  助力能源优势发挥 建设中国绿色铝谷

  云南省工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工业发展水平较发达省份有一定差距。近年来,云南省依托水电及铝土矿资源优势,抓住国家铝产业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推动绿色能源产业与铝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中国铝谷”。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建成及在建电解铝产能共计约839.8万吨,约达全国总产能的五分之一,正逐渐发展成为我国电解铝产能第一大省。

  位于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的云南神火铝业,是全国第六大电解铝生产商神火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90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为云南省“双百工程”,被列入西部大开发项目目录之中,该项目也是神火集团继布局新疆神火电解铝生产线后,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又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把握战略性和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率先行动,为项目提供贷款20亿元,支持云南神火“90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一期”顺利实现投产。

  此外,围绕云南省推动“水电铝一体化发展”战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持续加大对绿色铝产业链各类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近三年为云南省绿色铝产业链各类客户提供融资金额合计达42.48亿元,助力推动云南绿色铝产业从原材料输出向新材料提升和构建一流高端铝全产业链转变。

  服务光伏产业集群 打造中国光伏之都

  继“中国铝谷”后,云南省继续将绿色清洁能源优势和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大力推进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旨在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晶科能源是从事单晶硅拉棒、切片、电池和组件制造的垂直一体化企业,除组件以外,已跃升为全球排名第三位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电池生产进入行业第一方阵。作为公司绿色硅产业发展中重点布局的年产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于2020年9月签约落地楚雄,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第一时间主动与公司对接,成立由行领导牵头的项目工作小组,为客户量身定制方案,申请绿色审批通道快速为公司项目一期建设提供融资支持。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已为该项目建设投放项目贷款3.09亿元,助力项目一期快速建成投产。晶科楚雄工厂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自动化程度最高、设备最先进、技术最领先、规模最大的单体电池片工厂。

  为服务云南省打造“光伏之都”目标,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近年聚焦光伏产业集群上游,与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隆基绿能、阳光新能源等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建立业务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为上述企业提供各类融资8.69亿元,助力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助推我省绿色硅材一体化发展。

  聚力动力电池新材料,构建千亿级产业集群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赛道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50万辆,新能源汽车带动了锂电池及关键材料需求剧增。同时,锂电池产业加速从东南沿海向西南地区转移。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积极抢抓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重大窗口期和机遇期,围绕新能源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加速推动全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

  德方纳米是是国内主要从事纳米磷酸铁锂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行业龙头企业,2022年下半年,德方纳米曲靖年产20000吨补锂剂生产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对于德方纳米提高产能、增强差异化竞争优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获悉项目信息后,兴业银行立即行动,成立转班,并制定行内行外双线推动计划,多次前往企业开展融资方案调研、论证,为客户量身定制综合融资方案,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兴业银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从项目上报总行到授信获批,仅用时10个工作日,为公司批复项目贷款16亿元,有效提升企业的融资效率,得到客户的高度赞赏。

  德方纳米补锂剂项目的落地,是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抢抓双碳战略机遇、支持云南省打好”绿色能源牌“的又一生动实践。截至目前,昆明分行围绕杉杉集团、德方纳米、湖南裕能、华友钴业等新能源电池行业重点招商引资客户及本地头部企业批复授信近百亿元,本年已实现投放11.33亿。

  引领创新服务实体 推动智能制造优化升级

  近年来,昆明分行将信贷政策与地方科技政策相结合,加大对省内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支持,在把握区域产业发展脉搏的基础上,抢占市场业务先机。

  以昆明分行所服务的先进制造企业之一——昆工科技为例,2000年成立的昆工科技,是一家集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产品设计、加工制造、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起初,该公司自有资金只够购买土地和部分设备,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是首家给予公司信用额度的银行,并引领了多个第一,如第一家给予公司信用类敞口额度的银行、第一家审批给予中期流贷的银行、第一家采用“技术流”审批模式的银行。2022年8月,该公司在北交所上市,昆明分行助力其一步步成为行业领先的电极材料研究开发、制造及技术服务型高科技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双方的合作也日益加深,实现了互惠双赢。

  多年来,昆明分行抓住制造业资源禀赋,以金融赋能制造业,加大先进制造集群服务力度,与企业共创价值,构成一条条共生共赢的“价值链”。“高质量”是“云南制造”的发展方向,也是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业务发展的关键词。在服务云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未来,昆明分行还将继续布局新领域、拓展新赛道,加强制造业项目储备和信贷投放,着力推动制造业结构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帮助制造业和传统产业完成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为助力云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跑出金融服务“加速度”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结硕果

2022年09月29日 14: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