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绿色能源合作 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22-09-09 17:17 来源:和讯

  近年来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频繁发生,气候变化已经从未来的挑战变成日趋紧迫的现实危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期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过去50年平均气温为近两千年来最高,按照现在的排放趋势,本世纪末全球温升将达到3-4℃甚至更高。在全球性的挑战和危机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是唯一选择。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在超额完成2020年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更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展现了中国实现气候目标的坚定决心与始终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绿色能源合作 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9月7日-8日,以“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中欧非绿色能源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中欧非绿色能源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彰显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1+N”政策体系,还制定了财政支持、价格改革、科技支撑、人才培养等支持保障措施和“一带一路”能源绿色发展方案。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决贯彻落实‘双碳’目标,这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是一场绿色革命,将推动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在论坛上表示,2021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需通过技术革命,提高煤炭使用效率,减少碳排放,同时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绿色能源产业,完善碳市场,以保证“双碳”目标的实现。 

  今年11月,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非洲举办。朱光耀说,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欧非共商绿色发展,具有开拓意义,非洲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需国际社会的更大支持,中欧非各国政要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绿色能源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影响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中国已为非洲国家实施了数十个绿色能源发展援助项目,提高绿电占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比如,中国支持的肯尼亚加里萨光伏发电站年均发电量超过7600万千瓦时,每年帮助减少6.4万吨碳排放;在几内亚建设的卡雷塔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4.5万千瓦,成为中几互利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监督评估司司长田林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人民对优美环境和美好生活有着共同的向往。当前,全球环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需要全球迅速采取行动,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同欧盟和欧洲国家相关机构积极开展对话交流,以开放务实的态度探讨和开展三方合作,取得积极成效。田林说,绿色能源发展可以也应该成为三方合作的重点领域,未来,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坚守多边主义、回应非洲需求、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愿同欧方和非方共同努力,积极推进绿色能源发展,保护好人类共同的星球。”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绿色能源合作 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22年09月09日 17:17    来源: 和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