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未来海外探索:用中文课架起文化桥梁

2022年04月15日 11: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美国西海岸的硅谷,为了不让儿子John在文化上与自己渐行渐远,John的妈妈将目光投向了当地的中文课。这是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硅谷分校(Think Academy)的课程,近百名小朋友在这里跟随老师学习汉字读写、诗词成语,听讲中国神话、传统节日、饮食文化等课程。以中文课为代表的特色课程,只是学而思海外业务中的一小部分。随着好未来不断加快出海步伐,更多课程将为推广中国文化和教育理念带来契机。 

  “翻译软件带不来文化认同” 

  “语言背后承载的是文化。虽然翻译软件越来越多,但是翻译软件带不来文化认同。”对于为何让儿子上中文课,John妈妈解释。 

  John妈妈与丈夫都从事IT行业,2013年因职业变动移居美国。这些年里,他们生育了两个孩子。大儿子John今年8岁,在家交流说普通话,在外则随时可以切换英语交流。 

  不过令John妈妈忧虑的是,儿子打小接触的都是美国文化,交的朋友也多是本地的小孩,家庭给他的文化熏陶将不断被稀释。这是她最不愿看到的。 

  “我们都是在国内读书的,身份认同上是中国人,我希望我的儿子也能有这种认同。”她说。因此,两年前,她在学而思硅谷分校(Think Academy)报了中文课,希望John在这里学习读写汉字,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美国硅谷地区生活着许多华人,不少家长都有着类似的烦恼,尤其是那些父母、亲戚都在国内的华人。他们担心孩子不断“美国化”,从而失去与故土的情感链接,甚至无法实现和故乡家人的正常交流。 

  据学而思硅谷分校中文课(以下简称中文课)老师介绍,多数华人家长对孩子的中文水平要求不高,只要求“能听会说”就行,所以很多孩子在写的方面确实薄弱,比如会把“吹牛”写成“吹午”。即使在表达上,有些小孩的语言组织和发音也多少有点奇怪,比如会把“爸爸去纽约旅行”说成“爸爸旅行去纽约”。所以中文课设计之初,就非常重视读和写,提高孩子的中文交流能力。 

  在John妈妈看来,能听会说还远远不够,孩子必须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知识,才能建立文化认同。幸运的是,这两年多来,John对中文课的兴致一直很高,在课上学习语言之外的文化内容,这令她感到十分欣慰。 

  在古诗词、游园会中体验中国文化 

  实际上,让孩子更多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大多数选择中文课的华人家长的愿望。学而思硅谷分校曾对100多名海外家长们进行访谈,发现“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的诉求位居中文学习目标前列。 

  为了提供能够耳濡目染的文化环境,学而思硅谷分校的教研老师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中文主题课程。如通过图画,帮助孩子认识“坐井观天”“画蛇添足”“守株待兔”等成语背后的故事;在中国古代建筑主题课上,带领孩子学习中国古代房屋建造、古代消防等有趣的知识;还有中国传统服装主题课,孩子们了解深衣、旗袍等中国传统代表性服饰。 

  传统节日也是中文课中的常见主题,其浓郁而亲切的故乡味道,最易唤醒华人家长们的文化记忆,也最能激发他们的参与积极性。例如,立冬时节,老师们组织饺子宴线下文化体验营,带着孩子动手包饺子,体验中国饮食文化。过春节时举办线上春晚,讲“年”的由来,在门窗上贴窗花和福字,吃饺子和汤圆。 

  令中文课李雪老师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学校组织中秋游园会,虽然老师没有要求,但是很多家长孩子却自发穿着“美美的”汉服前来。大家一起诵读中秋主题古诗,回味“团圆”的寓意;也猜成语、俚语,做灯笼,感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在活动期间,每个人都流露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据介绍,在中文课之外,学而思硅谷分校还与当地圣何塞公共图书馆(San José Public LibraryCA)合作开展中国文化公益项目,通过一起过传统节日、欣赏主题绘本等方式,吸引了不同肤色的小朋友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此外,这些中文课,还配套学而思教研团队编写的练习册与“桥梁书”(介于图画书和纯文字书之间的一种图书类型),用来弥补海外孩子空缺的语言环境。“中文是一种语言,也是一个工具,但对于孩子来说,更是认识这个世界全貌的一扇窗户。我们想把中国最好的东西带给孩子。”学而思老师说。 

  更多特色课程将在海外分校上新 

  中文课,只是好未来海外布局中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早在2018年,好未来就开启了国际化进程,2019年在美国硅谷开设第一家分校后,又在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校。 

  “接下来的2022年我们会更加大力发展海外业务,目前在筹备中的分校以东南亚、北美、新澳地区、印度为主要方向。”好未来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好未来对内的一则公开信也写到,“未来五至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好未来会持续地建立海外的商业模式、品牌认知和运营能力”,“建立以技术和内容为核心的新的商业模式。” 

  就在近期,好未来海外团队开始与当地高校合作,邀请认可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的应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加入学而思。接下来最为关键的,就是如何运用学而思在国内多年教学教研经验积累,设计出富有特色、符合海外家庭教育需要的课程产品。 

  以小而精的中文课为代表的课程,已经收获了当地家长的正向反馈,为以后开展业务提供了参照。除了中文课,学而思海外分校还在开发注重培养孩子专注力、观察力、空间想象、数感能力、逻辑思维、记忆力和表达力的七大能力素质课,也有针对海外孩子融入当地语言环境、提升学习能力的课程。这些课程不仅传播和推广了中国文化,也推动了中外教育理念的交流互动。 

  据悉,硅谷分校的中文课即将调整升级。好未来将在集团层面重新整合面向海外的中文业务,届时中文课或将以全新的面貌与海外家长见面。John妈妈说,她和其他华人父母一样,将继续关注孩子的中文学习。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好未来海外探索:用中文课架起文化桥梁

2022-04-15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