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稳健 物业IPO 海伦堡穿越周期高增长

2021年07月12日 10: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21年已过半,房企陆续交出中期答卷,近日,《2021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0排行榜》发布,海伦堡销售金额排名第50位。作为一家低调却稳定健康发展的房企,海伦堡实力究竟几何?

  海伦堡是一家秉承“与你共生美好”的品牌理念,坚持全国布局、区域深耕战略的房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伦堡版图覆盖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京津冀地区、华西地区及华中地区的15个省及直辖市的45个城市,共拥有近200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

  财务稳健 融资成本低于行业水平

  根据中指院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693.0亿元,同比增长40.0%,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共计5.0万亿元,市场份额为56.6%,上升2.1个百分点,销售业绩实现稳步增长。据克而瑞数据统计显示,海伦堡2020年实现783.9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47%,近5年来复合增长率超过40%。在权益销售排行榜中晋升至第40位。

  2020年,海伦堡把握机遇,积极营销,抢收回款,销售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截至2020年12月底,海伦堡手握充沛现金,净资产负债率小于100%,现金短债比大于1倍,均未触及“三条红线”,属于资金面较为健康的房企。

  2021年上半年,海伦堡融资渠道美元债、私募债等信用融资增加,信托资管贷款下降,整体融资成本控制在10%以下,远低于行业水平。

  2020年海伦堡综合财务表现良好,获得国际多家评级机构认可。先后获得了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穆迪“B+”和“B2”的公司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积极投资 获取多块优质土地

  “三道红线”、“两道红线”以及“两集中三批次”等背景下,海伦堡坚持全国布局、区域深耕战略下,进一步优化土储结构,已经在南京、成都、苏州、重庆、中山、佛山、金华、贵阳等多个城市获取了数十幅优质土地。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伦堡土储面积达3157万平方米,深度布局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华西地区以及华中地区,其中大湾区土储面积占比三成以上。

  据克尔瑞数据显示,《2021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海伦堡新增货值386.3亿,排行34名。

  在惠誉看来,海伦堡实行全国布局、区域深耕战略,主要通过收购、公开拍卖及旧城改造项目等多种方式拿地。同时,公司还具有竞争性强的土储成本优势,其充沛的土储,足以支持其未来近4至5年的开发,使得海伦堡平均EBITDA利润率平稳增长。

  据著名债券评级机构穆迪指出,海伦堡在土地收购方面拥有出众的优势,尤其是其项目收购的丰富经验,将在未来一年至一年半助力其保持30%左右的毛利率。

  从国际机构对海伦堡的评价不难看出,海伦堡未来的发展实际上也是相当乐观,充满了优势。

  多元发展 稳健进取 深耕健康人居

  当下,房企正面临转型和创新的挑战。在新旧行业规则交替之际,如何开发主业巨大的现金流量去培育第二增长曲线,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成为房企的重中之重。

  20多年来,海伦堡深耕不辍,不断思考人与建筑、建筑与城市、城市与生活的关系,对品质人居潜心专研,提出“健康+”理念,成为健康人居领导者。

  随着“让房子回归居住本质”观念的生根发芽,海伦堡认为,从可持续性发展和长远需求的角度出发,健康型住宅社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致力于打造可以同时安放身体、心灵和社群生活的和谐居所,2016年,海伦堡系统性地提出了“健康+”理念,并付诸于产品实践。

  2017年,海伦堡提出了“健康+”居住体系,以居者需求与生命价值为导向,明确“健康+”体系标准包含健康+生态规划、健康+精装住宅、健康+智慧社区三大板块。2018年,迭代推出“健康+2.0”,2020年,从“健康+”到“健康+2.0升级版”。

  海伦堡以住宅物业开发为核心,协同发展商业物业、创意科技园三大业务板块,积极以商业产业投资推动城市更新的新兴业务领域发展,以战略性眼光打造海乐世界、海乐城及海乐荟三大商业品牌。

  海伦堡商业旗下在建及运营商业项目达到15个,分布上海、广州、昆明、成都、南京等多个重点城市。创意科技园则落地上海、南京、广州、中山等长三角与珠三角城市。

  6月28日,地处上海金山大道经济走廊核心位置的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项目启动。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总用地面积约229亩,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米,总投资约51.5亿元。将打造成为集聚研发人才、产业创新的科技研究高地;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产业链条化发展集群;功能完善、富有多元生活体验的科技服务区。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人民币13.5亿元,新增就业人员6300人。

  此外,随着业务规模扩张,海伦堡旗下海悦生活控股有限公司收入稳步上涨,4月,海悦生活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近日,中房指数系统、中指研究院对外发布《2021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总结&下半年趋势展望》,预计2021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规模有望创新高,新开工面积小幅下降,投资中高速增长"的特点。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规模有望实现新突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将继续创新高。

  在此背景之下,海伦堡的发展无疑将会受益于大环境。在坚持“与你共生美好”理念、综合发展、三大板块均衡发展、地产物业并重的战略之下,海伦堡将持续发挥特色资源,构建“健康+”人居,形成差异化竞争力,实现业绩健康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地产稳健 物业IPO 海伦堡穿越周期高增长

2021-07-12 10: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