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旭辉带你探秘上海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

2021年06月29日 15: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全人类的目标,旭辉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始终倡导按照绿色建筑和健康建筑标准进行设计,积极推进绿色建筑体系的研发与应用。在6月11日旭辉发布的2020年ESG报告中显示,2020旭辉全年竣工绿色建筑面积为1584.1万平方米,占竣工总建筑面积的97.4%,共计15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二星级认证。旭辉在推行绿色建筑的同时,积极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构筑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确保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采取气候行动,自觉履行企业公民守护绿色生活的职责和使命。 

  与此同时,旭辉也打造了不少享誉国内外的绿色建筑“代表作”。其中,世纪古美作为“上海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一举成为了旭辉在绿建领域的一张崭新名片。世纪古美既是旭辉不断践行ESG的体现,也是旭辉在超低/近零能耗住宅领域积极探索的成果。 

  上海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示范区亮相 

  基于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社会背景,上海市住建部门于2020年底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形成系统的超低能耗建筑政策和技术体系。旭辉积极响应号召,在绿建领域大胆尝试前人未曾探索过的路,这一路的艰辛可想而知。 

    

  历经旭辉设计、工程、采购专家组几个月的探索,终于促成世纪古美于今年2月通过市住建委超低能耗方案评审,5月底通过施工图评审。时至今日,世纪古美示范区已惊艳落成,为城市带来了全新的绿色理念,成为该领域内颇具口碑的典范作品之一,迎接社会各界人士的检阅。 

  三大超低能耗优势,打造绿色低碳家园 

  低能耗你一定听过,那么“超低能耗住宅”又是什么呢?简单地说,超低能耗住宅就是建筑的能耗水平远低于常规建筑物,通过在建筑的设计中加入一系列被动式、主动式、可再生能源等节能技术的应用,让房子能耗更低、碳排更少、居住体验感更佳。想象一下,你的家夏天能防晒、冬天更保暖,既能降噪声,又能助力碳中和,连用电量都仅需普通住房的约三分之二,是不是很棒? 

    

  超低能耗住宅体系示意图 

  超低能耗住宅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呢?大致划分一下,主要有三个维度,即让你生活得更舒适、更健康、更经济。从全方位入手,帮助客户感知全新绿色建筑的理念。 

  什么样的房子是最舒适的?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世纪古美融合了关于舒适的几大基本组成元素:四季如春的体感温度、可调可控的湿度、阳光满屋的光照和24小时静谧的环境。 

  超舒适的居家环境离不开高性能的围护结构、优越的建筑气密性的共同发力。 

  对于高性能的围护结构而言,就是指通过外墙保温和屋面保温,让房子形成类似保温盒的“锁温”空间,大幅度降低室外气温变化对室内热环境的扰动,保持室内温度稳定、冬暖夏凉。 

  世纪古美设计采用了3种外墙外保温体系,其中的一种预制混凝土夹心保温墙板技术,利用“夹心饼干”原理,将厚度达65mm的高性能保温材料,夹在了预制混凝土之中;另一种现浇免拆保温模板一体化墙体保温技术,则在浇筑混凝土外墙的同时,把保温层/模板一次性与墙体结构一起浇筑成型,相当于给房子穿上了保温的“羽绒服”,实现了平均传热系数K值达到0.4以下,符合建筑节能保温的高标准。 

  

  2种外墙保温体系示意图 

  除了外墙保温外,屋面保温也同样重要。屋面保温层所采用的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达到150mm,令屋面传热系数K值达到0.3以下,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室内冷热量向外的散失。 

  作为家居生活的必备后盾,高性能外窗对保障建筑气密性、提高居住舒适度有很大的帮助。世纪古美不仅采用气密性等级达到8级以上的高性能外窗,严把材料关;还在安装过程中进行精细处理,例如在窗框与外墙的连接处采用防水隔汽膜和防水透汽膜组成密封系统,并对穿墙洞口进行有效的封堵,并且在竣工验收时还会对建筑整体气密性进行严密测试……这样的一系列操作就犹如真空食品的保鲜方式,将室内环境守护得密不透风,牢牢“锁”住室内的健康与舒适。

  

  高性能外窗示意图 

  家人的健康堡垒 

  污染无处不在,一个健康的堡垒需要做到何种程度,才能让人安心?当然是需要自然清新的空气,干湿适中的肤感,更低的辐射以及大面积的自然采光。 

  在世纪古美,每户单独设置一套带全热回收装置的新风系统,采用吊顶安装,还在卧室、起居室、书房等功能空间还设置了送风口和排风口,相当于为整间屋子安装了一台巨大的“空气净化器”,搭配新风系统采用的高效空气过滤装置可以有效过滤PM2.5,大大降低了室外细颗粒物的进入,营造出更加健康的室内环境。此外,新风系统还采用全热交换芯,换热面积大、效率高,能有效调节温湿度,时时感受舒适风,舒适指数再加100分。 

  

  新风系统原理示意图 

  上海地区相比于北方地区,更加重视自然通风。后疫情时代下,自然通风的重要性愈加突出。为此,世纪古美将卧室与起居室按照窗地面积比达到1/6以上进行控制,提升了卧室、起居室窗户面积,落进室内的阳光也比传统房屋更多。另外,卧室与起居室的外窗开启扇按照通风开口面积与房间地板面积的比例达到8%以上进行控制,提升了自然采光与自然通风的面积,更加适合本地居民生活习惯的同时也能节省电费、能耗。 

  经济划算的新时尚 

  相信很多人最关心的就是住在超低能耗房子里,到底能有多省钱?先和大家算一笔账,相对于普通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的供暖空调等设备系统可节能50%以上。仅以能源费为例,假设业主家里是100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节约能源费用14.59元计算,那就是节约1459元/年,没看错,是每一年。 

  

  住起来这么经济划算、一直省钱一直爽的房子,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当然是多项技术共同发挥作用、集成创新的结果。除了上述提到的围护结构、气密性设计等“被动式”技术应用外,世纪古美还采用大量“主动式”技术,包含高效空调、全热回收型新风系统、节能照明、节能电梯等,加以“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热水系统在部分楼层的使用,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让高昂电费成为过去式。 

  超低能耗创新之作,探索绿建全新领域 

  完成了技术层面的规划,对于实现超低能耗项目的设计和落地,更需要提升企业整体应对低能耗建筑打造的能力,设计、工程、采购等各个端口都需要参与其中,只有各方通力合作,才能把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中的技术难点一一落地。比如前期在设计方面,在完全没有前人经验的背景下,需要找到新材料和新解决方案达到技术准则的要求。设计团队曾针对一个外墙传热系数K≤0.4的目标,比对不下十种方案,优中选优,找到最适合、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 

  在实际生产中,施工难度也远高于普通项目。比如针对外墙保温使用的硅墨烯免拆模保温板,其重量远高于传统木模板,导致现场搬运及定位困难,施工效率较低;同时,其和传统木模板的连接节点处理也难倒了施工方。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项目团队成员亲自上阵,主动协助优化施工图,与施工方一道尝试各种解决方案。最终,在难度大、要求高的情况下,工程团队通过工序搭接及穿插,实现了标准层施工速度的提升,超预期完美助力首开达成,把美好理想变成现实。 

  

  国家在2009年吸纳“被动房”理念,组织开展超低能耗建筑工程示范并编制相关的技术标准,自此开启了超低能耗建筑的探索。在该领域的探索,对于中国实现“碳中和”大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作为上海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世纪古美在某种层面来说,也可谓是业内的“拓荒”之作,为超低能耗住宅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超低能耗建筑是对自然的情怀和社会责任的体现,世纪古美即是旭辉在绿色建筑设计道路上又一有益贡献,为上海绿建领域再添新章。未来,旭辉将继续推进绿色、节能、低碳建筑的设计,将先进的人居理念融入现代人的居住空间,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循环、绿色、低碳的产品模式,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旭辉带你探秘上海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

2021-06-29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