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消老兵”帮门店选货 京东新通路用直播架起沟通桥梁

2020年08月20日 18:52    来源: 金融界    

  短短几个月时间,直播间“忠实粉丝”——小店店主人数从几百人上升到了上万人,主播晓康成为了京东掌柜宝众多店主用户心中的“网红”。在直播间,小店店主不仅能享受到晓康带来的优质优惠的商品,还能学到门店经营方法。

  像晓康这样,为品牌商和门店搭建起沟通桥梁的人,京东新通路还有很多,从商品挑选到门店经营,他们俨然成为了“把关人”。

  快消老兵直播卖货 教省钱也教赚钱

  晓康是新通路山东终端团队中的一员,在她最近半年的朋友圈里,出现最多的就是关于直播的内容,“本周《晓康嘚啵嘚》直播圆满结束,下周二晚上19点30分,掌柜们不见不散哦”。

  同事朋友也都调侃她“成网红了”。

  晓康自己也没想到,加入京东新通路的第4年,自己会坐在镜头前,为店主挑选适合店铺的商品,给他们带来品牌商、京东掌柜宝平台的满减、满赠、秒杀福利。不仅如此,在直播中,晓康还拉着同事一起,做起了门店运营大讲堂:培训店主做货架陈列、O2O运营、社群营销等等,教他们如何经营店铺、如何赚钱。

  这个“没想到”,出现在今年4月份。

  ▲晓康在京东掌柜宝直播

  疫情期间,线下拜访门店受阻,除了微信、电话沟通外,新通路山东终端团队也在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将平台优惠政策、品牌商福利带给当地的掌柜宝门店。

  “要不我们做直播吧?这样就有更多的门店能享受到优惠了。”那时,直播带货正火,但面向店主做直播,团队谁也没做过。

  这个直播谁来做合适呢?团队成员看向了晓康,“大家都觉得我能说吧,哈哈,我们领导也说我能嘚啵嘚”。

  其实,晓康不仅仅是能说会道。在快消行业,她也有着七八年的工作经历,也算是一名“老兵”,对品牌、商品以及门店运营都非常熟悉:“我之前做过客户经理,每天都需要去跑店拜访客户,知道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知道对门店来说适合的商品是什么。”

  从百到万 搭建起品牌和门店的沟通桥梁

  4月份,晓康就开始规划起了直播。

  为了给直播间的掌柜宝门店带来更多优质优惠商品,晓康不仅需要和品牌商争取更多的优质资源,还需要做整个直播的商品选品、直播规划以及上镜直播。

  在为直播间的店主选择商品上,团队也摸索出来了一套经验。除了来自平台和品牌商的促销活动外,晓康还会在直播时和店主互动,询问大家的需求,不少店主都会给晓康留言,“下次弄一些纸类的商品吧”“网红商品除了这些还有吗”······这些需求,晓康和同事都会记录下来,等到下一次直播时,就给店主带来所需要的优惠商品。

  此外,整个直播团队还会根据时节需求来为门店引入商品。六七月份正值夏季,晓康和团队就拉来了水饮类的商品,让门店囤好货。而在最近的一场直播中,晓康也提醒店主“临近中秋,这是一个备货旺季,店内要准备一些酒水、牛奶这种硬通货,接下来我们也会给你们带来优惠······”

  ▲晓康和品牌商一起直播,和店主互动

  经过几个月的打磨,《晓康嘚啵嘚》直播栏目也开始固定在每周二晚上推出,人数也由几百人一路上升到一两万人。

  随着影响力的逐渐扩大,品牌商也更加主动找上门来,不仅给到最多的优惠,还和晓康一起直播。

  晓康说:“之前很多品牌商的销售都是粗放式的,商品全国通铺。但直播这种方式,对品牌商来说是以最小的成本,去做精准化的转化。它不仅可以搭建好精准的销售渠道,还可以培养客户心智和习惯,同时建立品牌好感度”。

  对于晓康来说,直播间关注人数的上升,带来的不仅仅是数字上的成就感,更多是“带着责任和热情做直播,做好桥梁,让品牌方和小店老板都受益,这也是我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晓康和新通路同事

  其实,在京东新通路,像晓康这样从早到晚活跃在台前幕后,为掌柜宝门店用户精心挑选合适商品、带来最大优惠力度;为品牌商搭建起和门店和消费者的沟通桥梁,培养起品牌好感度的人,还有很多。

  “我身后有超强的团队支持,采销、运营、客户经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直播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作为一名90后,晓康还是一位孩子的妈妈。她说:“从少女到结婚到当妈妈,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时刻,都是京东见证的,我不能辜负京东,也不能辜负我们的用户。”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快消老兵”帮门店选货 京东新通路用直播架起沟通桥梁

2020-08-20 18:52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