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音控股科创板上市:结构化升级加速 智能机已成主导产品

2019年09月30日 10: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30日,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688036.SH)作为“科创板手机第一股”正式挂牌上市。首日上市,传音控股开盘价为53.00元,比发行价35.15元上涨50.78%,以开盘价计算总市值为424亿元。

  

  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业务。目前,公司旗下有TECNO、itel、Infinix三大手机品牌,专攻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其中TECNO为中高端品牌,定位新兴市场中产阶级消费群体;itel为大众品牌,定位于新兴市场广大基层消费者以及价值导向型客户;Infinix品牌则致力于成为新兴市场年轻人喜爱的时尚科技品牌。

  从产品结构来看,传音控股已开始逐步甩掉“百元功能机”、“低端”这样的帽子,或将凭借中高端智能机品牌,继续发力全球新兴国家手机市场。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传音近年来产品结构升级成效显著。一方面,智能机主导地位逐渐凸显,今年上半年收入占比提升至70%以上。另一方面,公司发力中高端品牌,2018年,TECNO、Infinix这两大中高端品牌在销售数量、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上,均完胜大众品牌itel。

  智能机收入占比超70%

  传音控股是一家什么样的手机公司?网上有观点认为,其是靠着百元功能机在非洲立足。然而,事实是,智能机已成为公司的主导产品,今年上半年带来的收入占总营收的七成以上,且在2018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出现下滑的情况,传音控股智能机销量仍维持较高速增长。

  近年来,传音控股智能机销售增速明显好于功能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智能手机销量由1661万台增长至3406万台,销售金额从67.41亿元增至154.79亿元,分别增长了:105%、130%。对比之下,同时期,功能机的销量增速与销售金额增速为:53%、62%。

  从收入结构上看,智能机已成为公司的主导产品。2019上半年,公司智能机收入为73.19亿元,占总营收的71.99%,这一比例较2016年的62.19%相比,提升了约10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在2018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下滑的情况下,传音控股智能机销售逆势增长,跑赢市场。

  2018年是智能机市场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14.05亿台,同比降4.1%,市场开始进入存量竞争时期。这种情况下,传音控股智能机销量逆势增长,根据IDC数据,公司2018年智能机出货量同比提升34%。

  中高端品牌发力

  传音控股产品升级的另一个方面,还体现在中高端品牌智能机销售的提升。

  据介绍,公司的手机有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战略清晰。TECNO定位中高端,面向新兴市场正在兴起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itel是大众品牌,定位于新兴市场的广大基层消费者以及价值导向型用户;Infinix则致力于成为新兴市场年轻人喜爱的时尚科技品牌。其中,TECNO、Infinix属于中高端品牌。

  从2018年各品牌智能机销售情况看,TECNO、Infinix两大中高端智能机量价齐升,销售增速超过大众品牌itel。

  2018年,itel的销量增速、销售收入均保持个位数的稳定增长。对比之下,TECNO智能机销量1490.55万部,同比提升28.98%,平均售价从上年同期的472.67元提升至497.4元,总销售收入为74.14亿元,同比提升35.73%。Infinix的销量、销售收入均同比增长了20%以上。

  

  中高端品牌持续发力之下,传音控股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到2018年,毛利率由20.97%增至24.45%,同比提升了3.4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继续提升至29.16%。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传音控股科创板上市:结构化升级加速 智能机已成主导产品

2019-09-30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