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亮相达沃斯论坛 提出“5G时代”物流新设想

2019年07月03日 1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1日-3日,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技术领导力”尤其是5G和物联网的发展应用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在达沃斯论坛官网发表题为《物流场景,工业物联网的未来》的署名文章,畅谈5G、工业物联网和物流行业之间的相互驱动作用。他认为,在5G技术的推动下,物流行业是工业物联网的最佳应用场景之一,目前我们正处于供应链与物流革命的爆发前夜。

  

  5G将推动工业物联网爆发 

  供应链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王振辉举例,打开水龙头,水倾泻而下,这是很多人非常熟悉的场景,但水始于何处、流向何途,很少有人会做进一步思考。就像网购一件商品从“指间”到“身边”,很少有人会了解商品交付背后复杂的供应链。在技术的驱动下,物流行业的变革正在发生,尤其随着5G的出现,目前正处于供应链与物流革命的爆发前夜。“5G将为工业物联网(IIoT)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提供重要动力,帮助其实现大规模的实时连接,让工业物联网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和可持续。”王振辉在文中说。 

  随着技术发展,物联网已经不再仅限于人与小型设备间的简单交互,而是应用到多个行业中,形成了广阔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整个物联网已经连接约100亿台设备,而预计到2025年,该市场的总投资将接近15万亿美元,尤其是工业物联网将得到迅速发展。在5G技术的加持下,工业物联网除了帮助物流行业实现人与系统的连接,还可以几乎不需要人工干预,就可以实现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大规模、可信赖地“交流”。 

  未来,物流行业将呈现出全新的场景:在交付方面,消费者能够看到商品从生产、仓储、运输再到交付到自己手中全流程的实时追踪;在海量的仓库机器人或自动驾驶车辆之间,系统自己就能实时互动;同时,大数据还能通过路径优化、空间优化、更精确的油耗监控、智能调度以及其他诸多优势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并且提高效率。“尽管5G大规模应用尚未到来,但5G的低时延、广连接和高速率是确保IIoT安全高效应用的关键。”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受邀参加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 

  开放合作,携手推动IIoT更深层次应用 

  当前,京东物流正在通过多个实际场景推进5G技术落地,比如通过与中国顶级通讯运营商合作,率先建设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物流行业是工业物联网技术的最佳应用场景之一,完全互联互通的工业物联网将对物流行业有诸多益处。”王振辉在署名文章举例,比如通过对货运车辆、人员、满载率、运输线路的实时监控和实时调度,实现运力资源的最优匹配,当五辆前往相同目的地的半载货车可以合并为两到三辆,就可以极大地减少运力资源浪费,也减少了尾气排放和对环境的综合影响。在5G技术的推动下,这仅仅是工业物联网促进智能供应链未来发展的一个典型场景。 

  基于工业物联网的供应链服务对于提高除物流之外的其他行业、企业的效率,也有着巨大的意义,比如基于云服务和物联网的车辆供应链系统,其提供的数据对公共交通部门非常有用。而放眼到智能城市建设中,工业物联网还可以支持复杂的城市物流规划,成为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的核心部分,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王振辉看来,要推动全行业的生态系统从5G和工业物联网的发展中受益,释放智能供应链的全部潜力,需要各个合作伙伴之间共享开放安全的数据,通过上下游间100%可靠的完全连接,实时监控并优化生产以及存储、分拣、运输、交付等每一个环节。不仅仅局限于少数相关方提供资源,合作伙伴应当在一个真正开放的平台上贡献自己的解决方案。“合作、开放与共享,是利用5G和工业物联网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的唯一方式,京东物流率先推动5G和工业物联网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将对广大合作伙伴和全行业提供支持。在5G浪潮下,我们期待与更多企业、组织展开更为开放的合作,共同推动更智能的供应链时代到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亮相达沃斯论坛 提出“5G时代”物流新设想

2019-07-03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