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聚环保携手福大化肥催化剂中心 开展氨-氢能源利用模式研究

2019年06月25日 17:1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6月24日晚,三聚环保(300072.SZ)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下称“福大化肥催化剂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一致同意在氨的高值高效利用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达成本协议。分析指出,本次合作针对氨-氢新能源利用模式开展专项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显示,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福州大学,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化肥催化剂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研发平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教授创建,拥有国家级创新团队和先进的研发手段,在合成氨、环保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催化材料、催化剂及成套技术的研发能力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三聚环保合作企业具有丰富的氨资源,结合公司在气体净化、分离、提纯等方面具有核心的技术优势。福大化肥催化剂中心在氨合成技术研发方面技术国内外领先,在原创自主研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双方合作基于氨的生产、储存与利用,开拓出一条低碳甚至无碳化的能源生产及利用新模式,针对现行氨分解催化剂分解温度高,导致能耗高和设备要求高等技术难题,设计开发出低温高性能的氨分解催化剂及成套技术,同时开展氨直接和间接燃料电池的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研发,最终突破氨燃料电池的技术瓶颈,形成国际先进的技术成果。

  本次合作,三聚环保提供催化剂批量生产系统技术和研发资金;福大化肥催化剂中心开展以上催化剂及技术的研发、成果转化、应用示范验证工作。在双方已有的技术成果基础上,共同开展:氨分解制氢催化剂的关键技术开发、反应器设计、成套工艺技术研发、规模化生产及应用示范;开展氨燃料示范装置系统设计及应用示范验证;基于以上研发成果,在海南、福建、内蒙古等地开展分布式加氢站布局和运营。

  众所周知,氢能是一种优异的清洁能源,具有来源广泛、无终端碳排放及快速补充等优点。但目前,氢能产业发展依然处于初期培育阶段,直接以氢气作为载体的氢能利用方式,通常以高压气态方式存储和运输氢气,存在体积能量密度低、安全隐患大、储运成本高和基础设施投资大等问题。而氨是一种优异的储氢载体,可以在低压下以液相存储和运输,体积能量密度大,加注方便,安全系数高;氨本身不含碳,与氢气一样,可避免用户终端碳排放。因此,针对氨-氢新能源利用模式开展专项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三聚环保与福大化肥催化剂中心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开发了钌系氨合成催化剂及相关合成氨工艺,并已经开展了工业化应用。本次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在氨的高值高效利用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拓氨-氢新能源利用模式,同时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三聚环保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聚环保携手福大化肥催化剂中心 开展氨-氢能源利用模式研究

2019-06-25 17: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