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全扫描 量化分析得出差异化信息价值

2019年06月12日 16:05    来源: 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发布《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中的比较研究》报告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经济转型、、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在此次论坛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了《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比较研究》报告。该系列报告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Z3”上市公司量化评价体系下,输出的年度重磅研究产品。

  不变与改变:坚持量化模式、升级研究范围

  对经济结构调整引发的产业变化、企业经营变化等发展内涵与路径的研究,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体系化研究的核心主题之一。2018年5月,研究院发布题为《数说高质量:从民营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看企业价值变化》的综合报告。而该报告,则是站在科创大潮背景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研究核心,推出的第二份以评价战略新兴产业中,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综合报告类产品。

  作为高质量发展主题下年度研究成果的汇总与拓展,该报告同样延续了研究院以真实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以及金融科技技术进行量化分析的研究特点。而得益于这一客观的市场解读模式,该报告也能够更加客观、详实的透视产业市场前沿趋势变化、评估企业最核心价值优势,从而能够向各市场主体传递更具比较优势的信息与观点。

  该报告中,构建了由创新、效率、资本规模、成长性四大模块构成的“2019战略新兴产业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模型”,对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含的所有中资上市企业,进行量化评价研究。与2018年发布的《数说高质量》报告相比,该报告的核心算法不但新增了成长性模块,对模型中所包含的因子,也继续进行了完善与升级。

  除了核心算法升级之外,立足当前经济环境与市场焦点,该报告还呈现出两大最主要的亮点特征。首先,与2018年《数说高质量》报告相比,该报告的分析样本范围聚焦在中国经济现阶段发展最受关注、也是最为活跃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与其分别所包含的中资企业之上。这也使得该报告的分析内容与量化结果,更加具有指导产业发展与投资的现实意义。

  该报告的另一个亮点为,实现了重点资本市场打通,首次加入了港股中资股与美股中概股,构建了市场中最完整、最准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分类。也因此,该报告得以更加全面的描绘广义概念下中国产业发展全貌,与中国资本在世界市场的活跃程度。这对于当前正处在变革关键节点的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扫描

  在《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比较研究》报告中,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这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利用单独章节进行了深入剖析。

  该报告中的每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章节,都由三部分构成:产业背景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以及产业中代表性企业与共性问题的案例研究。结合丰富的市场经验、广泛的文献支持、领先的数据资源,再加上量化研究对真实市场刻画的优越性,该报告的研究成果中蕴含了大量差异化信息价值。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研究中,该报告中汇总了产业所有中资上市企业信息,由此得出了该产业十大最受欢迎城市名单。同时,还通过分析该产业高质量发展头部企业的行业分布,总结出了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经由硬件制造低于软件开发的发展特征,向两者并行转变这一整体产业趋势。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该报告发现,2018年产业内汽车行业的总资产合计同比增长率最高,并进一步分析得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该行业中涉及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较少、体量较小,且近年来处于行业高速发展时期,导致该行业企业资产规模扩张较快。此外,在资本市场比较中,该报告还发现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的民营企业更偏好海外上市等整体特征。

  在新材料产业中,该报告用数据指出了国内现阶段产业发展集中度仍然较低,企业大部分为中小型企业,未形成规模优势,且普遍存在高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与之相对的是,在现阶段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中,虽然同样集中度不高,但产业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因此市场整体处于多头竞争格局之下。然而,资本规模却不是新能源产业中优势企业的必备条件,该报告在研究中发现,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的资产规模分布较为均匀。

  而在节能环保与生物医药的产业分析中,报告分别深入解读了如伟明环保、金达莱、恒瑞医药、复宏汉霖等代表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特点与共性问题。从而帮助读者对生物医药产业实际发展现状和特征,有更具体、直观的认识。

  该报告对超过5000家A股、港股、美股中概股上市公司进行了逐一筛选,并对其中属于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资上市企业进行了量化评价覆盖。而报告中的量化评价模型,调用了20余个市场及基本面指标因子、综合5~10年历史数据,最终清洗、统计、智能分析了66万条数据。此外,该报告中还包括了对12家各产业龙头企业的深度研判。

  阅读《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比较研究》报告完整版,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内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全扫描 量化分析得出差异化信息价值

2019-06-12 16:05 来源:金融界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