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年华北制药:砥砺再出发

2019年01月19日 10: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改革春风四十载,吹绿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2018年,同样值得华北制药这个曾经的共和国医药长子深深铭记。伴随着建成投产60周年新起点的大幕徐徐拉开,2018年12月25日,雄安新区传来捷报,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正式成立,成为目前第一家入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医药健康类国有控股企业。华药的发展也再一次和国家主体战略交织交融,新华药、新愿景的蓝图正逐步铺就!

  产品升级 责任未改

  60年沧海一粟,但对于我国医药发展史,却几经跌宕。1958年,华北制药的建成投产,结束了我国青霉素依赖进口的历史,曾经数倍于黄金的青霉素,也迅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了老百姓的救命药。几毛钱的青霉素没有随着时代发展而“身价倍增”,却始终见证着几代华药科技人员为青霉素提精制纯而进行的工艺、质量的不懈探索和革新。近年来,华药的青霉素发酵单位、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半合抗绿色酶法工艺的应用,更是为这个老产品注入了“绿色”的新动能。

  在做优传统青霉素品种的基础上,华药已经从“四大素”当家发展到拥有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及免疫调节类、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等700多个品规。特别是在抗感染领域培养了一批广受市场认可的重磅产品,安灭菌、强林坦、凯福隆等品种长期占据市场份额第一,去甲万古霉素、两性霉素B、米诺环素、替考拉宁、达托霉素等抗生素新品,成为重症感染治疗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些高端产品和青霉素形成了价格互补,让华北制药能够更好的履行关爱健康扶危济困的社会责任。

  多维创新 信念未改

  华药发展的目光始终不离患者、不弃责任。随着人类疾病谱发生变化,生物技术药物成了治疗疾病的“新宠”,早已谋篇布局的华药也开始展露“尖尖角”。形成了以金坦公司、生物技术分公司、华坤公司等企业为基础的生物产业板块。EPO、乙肝疫苗等拳头产品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白蛋白、抗狂犬抗体等重磅新品进展顺利。现在,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土建主体已封顶,金坦生物产品扩产、开鲁生物发酵基地项目正在施工建设。在我国生物制药领域,华药是目前在三大主流表达系统(哺乳动物细胞、重组酵母、大肠杆菌)均具有领先技术和临床产品的企业。这些瞩目的成绩让华药迅速崛起的生物技术走进了大众视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北制药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区域战略需要、发展要求,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在“10+6+N”管理架构下,10家骨干企业逐步发力,全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体制创新也如一潭春水微波荡漾。华药华恒公司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50名企业骨干员工成为“股东”。混合所有制把业务骨干和企业紧紧“绑定”在了一起,从根本上为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2018年华药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利润同比增长152%。集团公司入选2018中国医药行业企业集团10强;华北制药品牌价值达196.62亿元,位居医药行业第7位。

  开放合作 初心未改

  华北制药不仅是中国的华药,更致力于打造世界的华药。借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华药在亚非拉沿线国家培育生物制药用药习惯,打破了以往只出口抗生素产品的“禁锢”,重组人促红素、乙肝疫苗等生物制剂的销售额逐年扩大,其中,约旦、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生物制剂销售额均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品种和数量再创新高。华药全年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0%以上。

  作为大型国有制药企业,华北制药也始终坚守确保廉价好药始终不离开百姓生活。近两年,华药青类产品出口量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产品主要销往了亚非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11月,首批华北牌器官移植用药西罗莫司胶囊发往巴基斯坦。凭借合理的价格,稳定的疗效,华药西罗莫司胶囊将成为巴基斯坦客户的首选。这次不仅是华北牌免疫调节剂产品首次出口,也是中国西罗莫司口服固体制剂首次出口,标志着中国的免疫调节用药得到国际认可,向世界递出了一张以“人类健康事业为己任”的企业名片。

  2018渐行渐远,2019年,同样充满挑战与希望。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道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华药也将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美丽新华药”的战略愿景下,继续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