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幸福:以服务推动产业落地 以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2018年11月08日 1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为一个想要永续发展的企业,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不能因为诸多问题的不确定就失去方向。华夏幸福亦是如此,在“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的顶层指导逻辑下,华夏幸福围绕产业集群大做文章,凭借先进的服务理念,推动产业有效聚集的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2年以前,河北固安只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县,经济发展在河北环京县市处于中下游。如今,固安借助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运营模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下飞速崛起,固安产业新城内形成了新型显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一系列新兴产业集群。在固安之外,华夏幸福在浙江嘉善、江苏溧水等区域打造的产业集群也已成为当地区域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增速的当下,华夏幸福凭借其在产业新城运营上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为我国的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全球化资源配置为县域合理引入产业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曾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是21世纪影响人类进程的两件大事之一。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轮城市化进程。随着环北京、环上海、环深圳三大城市群的格局日渐清晰,以头部核心城市为牵引,通过产业导入、产业链培育带动周边县域协同发展,已成为我国城镇化发展道路上的新机遇。但受制于规划不完善、产业不健全、以及资金人才短缺等因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县域造血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制约县域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在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办公室的一角,巨大的电子屏幕上,随时闪烁更新的是各个产业园区的产业导入情况汇总及介绍,每一个项目中最为细微的进程都尽收眼底。而与此对应的,是华夏幸福多达几千人的全球资源匹配团队,以及他们在过去十余年时间里对全球产业资源的精准把握与研判。

  “在为所在区域引入产业的过程中,紧密跟踪每一个节点可能产生的变化,才能保证招到预定目标。”华夏幸福执行总裁赵威表示,通过整合全球资源,目前,华夏幸福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都市消费、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等十大行业,并以此延伸形成了以“八大产业服务系统”为核心的招商模式。即产业研究、全球招商、选址服务、行业圈层、资本驱动、产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和全程服务。

  在产业导入的过程中,华夏幸福还建立了由具有专业背景人员领衔的产业服务公司。通过与苏州火炬、伙伴产业服务公司、美国康威国际等专业的产业促进团队战略合作,构建了专属于华夏幸福的全球招商资源网络。凭借对全球资源的把握,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华夏幸福在固安成功的完成了新型显示集群的打造。包括维信诺、京东方、鼎材、翌光等在内的14家新型显示企业,形成了新型显示从上游材料及零部件到中游面板及模组制造再到下游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

  专业化平台建设让企业随时“拎包入住”

  除此之外,华夏幸福的产业园建设专业团队,还以企业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通过提供“标准化 + 定制化 + 特色化”的产业载体建设服务以及免费的工程管理服务,让企业随时“拎包入住”。

  以廊坊大厂影视小镇为例,其功能布局及技术标准均由好莱坞专家参与指导,包括国际顶级影棚、特效中心、导演私人工作室以及影视学院在内的完整的产业上下游建设,使小镇成为了软硬件兼具的影视产业发展平台。凭借兼具影视拍摄所需的各种专业功能载体和外景资源,截至2018年4月份,大厂影视小镇已吸引超过104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随着Base FX、金海岸影业、北京电影学院、肖进特效、大疆传媒等知名企业的进驻,大厂影视小镇已经成为众多影视制作企业入驻以及影视剧拍摄的首选地。

  在固安产业新城,华夏幸福为鼎材科技提供了定制化厂房、配套的实验和生产设备,这让鼎材科技放弃了此前考察的不少地方,最终选择在距离北京较近的固安“落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积累,华夏幸福在各个区域建设了符合行业要求的标准产品,同时依靠专业化的产业园区建设团队,不断丰富园区建设,满足了企业落地投产的需求。

  全程化服务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为了促进入驻产业新城的企业健康高效发展,华夏幸福还特别搭建了“全方位 + 立体化”的产业服务平台,根据企业入园前后的实际需求,提供行政审批、园区运营、企业经营、企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资本等全方位服务。如今,在华夏幸福入园企业中有一句话颇为流行——“专心做自己的业务,其他的都由华夏幸福来操心”。小到厂房里电路插线面板的预留位置、注册公司代跑政府部门递交材料、招聘员工和组织研讨会,大到购买国外昂贵的研发设备等等,都是华夏幸福一手“操办”。

  对此,成功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尼玛克中国公司深有体会。

  最初从北京通州搬到河北香河,尼玛克的一线员工流失比较严重,给企业运营带来较大压力。对此,华夏幸福运营的香河机器人小镇利用其搭建的信息平台和招聘渠道,帮助尼玛克及时地招聘到了工人,满足了生产需求。同时,为了帮助其尽快完成各类手续的报批流程,华夏幸福与尼玛克密切沟通,帮助尼玛克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最终,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尼玛克就完成了从搬迁到再投产的过程。

  在产业服务平台的驱动下,如今,入驻的企业更是将关注的重点从华夏幸福提供的优惠政策,转移到了华夏幸福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能力与企业间协同能力上。

  在入驻固安产业新城之前,翌光科技曾跟已入驻的鼎材科技就产能对接等问题进行过沟通。翌光科技相关负责人坦言,OLED行业更新换代很快,如果产业链协同不好,就会影响产能的提升。

  目前,凭借其在资源配置、平台建设、服务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截至 2018 年6月底,华夏幸福已为所在区域累计引入签约企业超2000家,累计招商引资超4400亿元,真正实现以服务推动产业落地,以产业带动区域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