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也科技2021年Q1财报:科技引领实现高质量增长 肩负社会责任赋能小微经济发展

2021年05月25日 17:02    来源: 金融界    

  5月25日,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集团信也科技(NYSE:FINV)发布了其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持续耕耘以及客群上浮战略的持续推进,信也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整体业绩表现超出此前市场预期:一季度促成借款金额268亿元,实现营收21.13亿元,实现净利润5.93亿元。 

  信也科技CEO章峰表示:“我们很高兴在开年之际就取得了高质量的增长,这充分体现了信也科技卓越的风控能力和运营能力,科技已成为推动公司整体业务增长的驱动引擎。在今年经济稳步复苏的大环境下,信也科技继续开启科技赋能,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在达成客群上浮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普惠金融,助力小微经济发展,这些都为我们未来进一步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季度整体业绩表现强劲 双指标创单季新高 

  今年第一季度,信也科技不断深化科技赋能,在战略转型成功的基础上实现了高质量增长,多项业务指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财报数据显示,信也科技一季度促成借款金额为268亿元,同比增长104.6%,创单季历史新高;一季度营收达21.13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微升,同样创历史新高;净利润为5.93亿元,同比增长41.0%,整体业绩表现强劲。坚持以科技驱动业务发展,信也科技核心模式的优势再次得到验证。 

  信也科技CFO徐佳圆表示:“第一季度我们多个运营指标强劲复苏,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调整后经营利润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7%,这证明我们的客群上浮战略持续生效。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和流动性仍保持强劲,现金及短期流动资金为51亿元人民币,杠杆率维持在3.7倍的较低水平,这些强有力的数据都支持了信也科技继续探索新商业模式和机会。” 

  财报数据还显示,信也科技一季度笔均借款金额为4369元,同比增长12.8%,进一步显示了用户质量的不断提升;一季度新增借款用户数为100.5万人,同比增长169.4%,新用户的快速增长已成为本季度和未来业务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2021年3月31日,信也科技累计注册用户数达1.25亿。同时,凭借着更优质的客群与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信也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的最终逾期率(vintage delinquency rates)预计将在2.5%左右,优于预期。信也科技方面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将继续维持一季度的高质量增长,第二季度的促成借款金额将在29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 

  信也科技还披露了其股票回购计划的最新进展:2018年3月至2020年8月,公司已使用了当期获董事会批准的1.2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中的约1.11亿美元用于回购其美国存托股票(ADSs)。2020年8月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又使用了新增的6000万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中的约2030万美元用于回购其美国存托股票(ADSs)。此举充分反映了信也科技对业务发展持有坚定的信心,并持续为社会带来长期价值的经营理念。 

  “信也BaaS服务”发力数字化 开启科技赋能新趋势 

  一季度亮眼的业绩数据背后,是信也科技一如既往对科技的深耕。 

  据财报披露,信也科技第一季度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高达9380万元,同比增长7.1%,而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信也科技在科研领域的总投入已达到18.103亿元,可以说,对科技的耕耘已融入公司发展的每一步。 

  近年来,信也科技自主创新成果显著,截至一季度末,信也科技共登记软件著作权171项,已成功提交127个专利申请,12个已授权发明专利。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信也科技也在不断深化科技赋能的战略布局,助力持牌金融机构数字化升级。 

  今年4月,信也科技成功举办了首届合作伙伴大会,期间重磅发布了“信也BaaS服务”,即针对持牌金融机构的全链路服务体系。该服务集结了信也科技多年自主研发的多项细分产品,并应用信也科技成熟的运营经验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系统性的数字化服务。信也BaaS服务全面展示了信也科技十四年来积累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及规模化于一体的核心能力,可为金融机构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效果,未来信也科技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数字化科技新趋势。 

  信也科技在第一季度还新推出了多款智能化产品以提升业务效率,并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在精准营销方面,信也PMS精准营销智能平台通过构建用户全域画像,整合权益和内外部触达统一为标准指令集,运用可视规则引擎、智能调度与RPA技术,对用户进行千人千面的全生命周期的运营,帮助企业降低营销成本,增强营销效率与效益,快速提升各业务线的流程转化率,并有效提高用户数与订单数。 

  在项目管理方面,信也PAones一站式项目管理平台结合多样性的数据分析能力,包括OKR指标的数字化管理、团队自动周报月报监控、效率分质量分的推行等,显著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率。相关数据显示,在PAones内部试运营后,信也科技研发中心上线交付效率提升超过30%,综合人效提升超过20%,成功助力集团实现降本增效、高效运营。 

  在学术研究领域,信也科技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性进展:由公司人工智能团队数位专家联合撰写的题为《Financial Fraud Detection on Micro-credit Loan Scenario via Fuller Location Information Embedding》的学术论文,被评为国际顶级学术会议The International 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WWW2021)中FinWeb研讨会的最佳论文,这也是信也科技首次作为第一作者撰写论文入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并获得“最佳论文”荣誉。据悉,该论文在组委会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的匿名评审后获得高度认可,并在WWW会议上的金融科技主题讨论会进行专场分享。 

  展望未来,信也科技将继续专注于科技,专注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赋能,让科技引领价值创造,成为公司向前发展的源动力。 

  赋能小微经济发展 肩负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充满渴望与期待,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小微经济向好发展趋势愈发明显。 

  信也科技充分响应国家号召,始终坚持“科技,让金融更美好”的使命,肩负作为金融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广泛应用多元化科技,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便捷的信贷撮合服务,提升小微经济活力,践行普惠金融。 

  据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信也科技累计为超过30.5万家小企业主提供服务,在小微领域单季促成的借款金额增长至44亿元,占促成借款总额的16.4%,上述数字较2020年全年共为22万户小微企业主促成37亿元借款金额实现了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信也科技通过科技产品应用、服务精细化运营,给予中小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更优惠费率及额度政策,在小微企业借款撮合服务上取得长足发展,全面赋能小微经济发展,为提升中小企业活力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高效助力小微经济发展的同时,信也科技也积极努力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中国全面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信也科技除长期投入扶持的大凉山学前教育公益事业外,2021年1月,再次前往云南省弥渡县乡镇小学,捐赠27万元用于教学环境改善,并捐赠近10万元教育仪器设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信也科技通过持续投入乡村教育事业,助力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实现。 

  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信也科技将进一步提升科技能力、构建更强的信用风险管理架构,让业务保持高质量稳健增长的同时,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赋能小微经济发展,提升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力。同时,也将着眼于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深化社会责任实践,反哺社会公益事业,实现信也科技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的双步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也科技2021年Q1财报:科技引领实现高质量增长 肩负社会责任赋能小微经济发展

2021-05-25 17:02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