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也科技发布2020Q2财报:业绩表现稳健 “平台与科技赋能”大战略初见成效

2020年08月26日 07: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北京时间8月25日,金融科技集团信也科技(NYSE:FINV)发布了其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尽管面临疫情反复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信也科技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依然稳健,促成借款金额131.4亿元、营收18.105亿元、净利润4.54亿元。

  经营稳健的背后体现了信也科技卓越的风控能力,使整体风险保持稳定可控。在第二季度经济逐步复苏的大环境下,信也科技此前宣布的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在“以科技为本”的基础下,实现了科技赋能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也科技CEO章峰表示:“我们很高兴在第二季度看到全面的信用风险控制卓有成效,帮助我们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客群上浮战略以及持续的科技投入使近期借款逾期率相较前几年显著下降,与机构伙伴合作使我们的资金成本持续降低,预期未来资金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过去十余年中,我们不断尝试技术创新,并成功应用于金融科技业务。现在,我们全面发力科技赋能,期待未来信也科技能持续创新突破,挖掘消费金融市场的庞大潜力,一如既往地为社会创造价值。”

  经营业绩表现稳健 信用风险持续优化

  财报显示,信也科技第二季度促成借款金额131.4亿元、实现营收18.105亿元、净利润4.54亿元,均符合此前预期。第二季度平台笔均借款金额为3867元,同比增长27.7%,平均借款期限为8.3个月。截至2020年6月30日,信也科技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1.104亿。

  在风控科技方面的持续提升以及对人群上浮战略的不断推进,也使得信也科技第二季度的风险表现持续优化。据了解,信也科技近四周的平均D1逾期率约为7.5%,相较5月的9.5%和去年第四季度的12.4%持续下降,同时,M1回款率达到88%,创今年以来新高,优于疫情前的水平。整体来看,2020年第二季度平台资产质量稳健,信用风险持续优化,超越疫情前水平。预计2020年下半年新促成借款的预估最终逾期率(vintage delinquency rates)将下降至历史新低。

  早在2019年底,信也科技就已成功完成了平台资金来源全部通过机构资金提供的战略转型。目前,信也科技已对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等3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资金来源保持稳定充足,资金成本呈下降趋势并拥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在此次财报中,信也科技透露,其第二季度的平均资金成本约为9%,新增资金成本已低于9%,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资金成本将进一步下降至8%左右。信也科技还表示,基于公司更高质量的借款人客户群和强大的技术实力,公司正在与机构资金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轻资产借贷模式。

  信也科技还披露了其股票回购计划的最新进展:今年5月至8月24日,公司已回购了约151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s)。截至8月24日,公司已使用了约1.11亿美元回购美国存托股票,接近此前制定的1.2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总授权金额上限。基于此,董事会已批准公司自8月24日起新增6000万美元继续用于股票回购。此举进一步反映了公司对业务运营和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也践行了公司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的坚定承诺。

  信也科技CFO何德亮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了持续挑战,我们的经营业绩依旧稳健,进一步证明了我们核心业务模式的持续盈利能力。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和流动性仍保持强劲,现金及短期流动资金为人民币34亿元。凭借着强大的技术能力,我们正积极探索和把握新的机会,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与商业伙伴的关系。”

  以科技为本 “平台与科技赋能”大战略初见成效

  自创始之初,信也科技就把“科技”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石,将“合规”作为发展的底线,围绕科技与合规,历时13年发展成了如今拥有多元化业务的金融科技集团。至此,信也科技“平台与科技赋能”的大业务战略也初见成效。

  财报数据显示,信也科技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340万元,与一季度持平,持续在行业内保持较高水平,而在过去五年中,信也科技在研发方面已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截至目前,信也科技共登记软件著作权149项,另有已授权及申请中的专利130项。高研发投入也带来了丰厚的成果,平台拥有的核心科技持续在为各项业务赋能。

  科技赋能风险管理,是信也科技把科技赋能于业务实践最重要的一环。信也科技广受业界认可的“魔镜风控系统”,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从不同维度对用户的信用进行分析,从而获得最终的风险评级,在提升风控效率的同时也借助数据自动加密处理等技术保护了用户隐私。正是得益于良好的风险管理能力,信也科技能够从始至终保持审慎的风险管理风格,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实现用户人群的上浮,持续给客户带来价值。

  科技赋能不仅在国内落地,也助力信也科技将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实力、运营模式和先进理念从国内拓展至海外,为海外国家的金融服务行业赋能。

  信也科技国际业务的布局涵盖自建业务、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扶持当地科创公司等多个方面,并已于2019年底获得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颁发的基于技术和信息的金融借贷机构许可证,在当地开展金融科技业务。印尼业务在今年2-5月受疫情冲击较大,但近三个月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此外,信也科技在菲律宾、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的布局亦发展迅速,预计下半年会继续在海外收获更多机会。

  科技赋能金融机构是信也科技平台与科技赋能大战略的重要板块之一。目前,信也科技已与多家持牌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向B端客户提供数字化科技赋能服务。通过结合自身业务和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信也科技对机构进行科技能力的输出,深度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加强零售金融业务、小微金融业务及消费金融业务的技术能力,在帮助合作机构实现全业务流程线上化与智能化的同时,还提升了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整体业务运营效率。

  此外,信也科技还将自身的科技实力赋能至智能财富管理业务,并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了“羚羊财富”客户端。羚羊财富精选市场上的优质产品,在为金融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做精准画像为用户提供线上一站式多元化产品选择。

  信也科技CEO章峰表示:“作为我们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羚羊财富充分利用我们的技术能力、与金融机构稳步推进的关系以及我们在服务个人投资者方面丰富的经验,来实现稳步发展。截至第二季度,羚羊财富取得良好开局,我们看到羚羊财富在以科技赋能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有着巨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也科技发布2020Q2财报:业绩表现稳健 “平台与科技赋能”大战略初见成效

2020-08-26 07: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