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互金企业 机构资金占比超八成

2019年09月04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上市互金企业进入二季度业绩密集披露期。截至9月3日下午,已有乐信、拍拍贷、小赢科技、360金融、趣店、简普科技等6家公司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主要互金企业都加大了其研发投入力度,在已经公布了财报的6家互金企业中乐信、拍拍贷、趣店的研发投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已披露业绩的互金公司来看,除简普科技外,其他互金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较去年年第二季度均有不同幅度的涨幅,各公司间具体主营业务以及发展战略布局存在一定差异,是其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刘美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业绩持续两极分化

  在6家已经披露的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中可以看出,业绩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两级分化局面。

  从营收情况来看,乐信赶超趣店集团居首位,其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22.2%;趣店总营收达22.2亿元;360金融营业收入达22.2亿元;拍拍贷总营收达15.6亿元;小赢科技总营收8.1亿元;简普科技总营收为3.623亿元;

  从净利润角度来看,二季度最赚钱的是趣店,趣店净利润居首位为11.6亿元;360金融净利润6.92亿元;拍拍贷净利润达6.61亿元;乐信净利润6.28亿元;小赢科技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04亿元;简普科技净亏损8490万元。

  其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360金融,其净利润同比增长114%;其次是趣店和乐信的净利润增幅也分别达到了57.1%、34%。

  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互金行业风险出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这种两极分化。“部分投资者的投资倾向由高收益转向低风险,会更加青睐头部平台,其价值会被重新挖掘。”

  从用户数量增长情况来看,360金融和乐信均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360金融累计注册人数达1.09亿,同比增长96%;乐信用户达到5020万,同比增长71.7%;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9902万;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增长至约7600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互金行业进入以合规和技术驱动的下半场,主要互金企业都加大了其研发投入力度。除了有几家并未单独列出研发费用外,乐信、拍拍贷的研发投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2019年二季度,乐信研发投入达9970万元,比去年增长27%;拍拍贷研发费用为1.02亿元,同比增长30.1%。

  助贷业务持续扩容

  从已经披露业绩数据的互金企业来看,其助贷业务增长明显。

  财报显示,乐信的金融合作伙伴数量已超过100家,近8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而360金融的这一比例为85%,两者位居行业前列,拍拍贷虽然急起直追,其机构资金占比在第二季度已达44.8%。

  同时,乐信披露金融合作伙伴数量已超过100家;趣店则是共与10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有合作关系,合作资金余额同比增长91.8%。

  截至二季度末,360金融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数量已从一季度末的30余家增至逾60家。

  记者注意到,拍拍贷截至二季度末的机构资金占比已增至44.8%,近几个季度的增幅均在10%以上。

  “根据各公司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机构资金的占比均在增加,说明助贷业务正逐渐成为各公司发展的重点。”刘美茹表示。

  金融科技赋能正在成为互金公司业绩增长亮点。乐信及360金融均披露了金融科技收入相关情况。

  据乐信财报显示,金融科技收入依然是乐信增长最快的部分。2019年二季度,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获得的金融科技收入达到12亿元,比去年同期4.9亿元增长148%。

  二季度360金融科技服务促成的交易大幅增加,单季交易额达到38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放款额的8%,比上一季度增加10倍以上。

  360金融方面表示,科技服务是360金融的下一个发力点,预计未来,公司的科技服务收入占比将逐步提高。

  趣店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开放平台业务录得收入近4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150.8%。截至二季度末,累计服务约377万用户。

  “目前来看,各平台为解决困局,也均在寻求转型,且多是转向助贷业务,并取得了一定进展。”刘美茹最后表示。

  李鹏飞坦言,“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当前面临监管的合规压力和业务转型的压力。在现金贷、P2P监管不断趋严的情况下,合规压力将推动行业参与主体持续减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