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网贷半年考:运营平台仅剩 864 家 备案再次延期

2019年07月03日 08: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2019年,网贷行业出清仍在持续。继4月运营平台数量首次跌破千家后,截至6月末,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下降至864家。与此同时,在备案仍未完成、政策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行业信心亦有所不足,活跃出借人数以及活跃借款人数呈现双降趋势。

  停业及问题平台215家

  2018年,集中爆发的风险事件,促使问题网贷平台加速退场,全年停业及问题平台达1405家。随着2019年的到来,网贷行业出清仍在持续。

  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73家,这也是P2P网贷行业自从2014年5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突破千家后,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首次跌破千家。

  “目前行业处于清退过程中,不少平台主动或者被动选择退出网贷行业,使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断下降。”网贷之家研报预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仍将进一步下降。

  事实上,时隔2个月后,截至6月末,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进一步下降至864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亦随之达到5753家。其中,2019年上半年,停业及问题平台为215家。与此同时,在备案仍未完成,政策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出借人投资风险态度亦逐渐趋于保守,投资活跃度降低。

  截至6月末,网贷行业的活跃出借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202.74万人、241.4万人,其中活跃出借人数环比下降4.47%,约减少9.48万人;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下降2.99%,约减少7.43万人。相较于2018年12月,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则分别较少32.43万人、26.56万人。

  成交量同比降逾五成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受行业内负面事件影响,部分网贷平台出借活跃度下降,试图通过上调出借端参考利率水平,吸引新的出借人,提高续投率。其中,继3月网贷行业收益率跌至9.79%后,4月下降趋势结束,网 贷 行 业 综 合 参 考 收 益 升 至10.26%。不过,好景不长,随着网贷行业的持续出清,部分高利率平台已退出行业,加之部分头部平台下调出借端利率水平,行业综合收益率重回下降走势。

  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6月末,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99%。其中,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主要分布在8%-10%,平台占比为40.62%;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0%-12%的平台,占比为34.71%;8%以下平台占比为10.64%,环比上月增加0.85个百分点;综合收益率在14%-18%的平台数量占比3.36%。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数据,收益率在8%以下的募集项目并不在少数。以7月2日为例,某网贷平台募集的5个消费分期项目,年化利率均为4.8%;另一平台的5个供应链项目中,仅1个年化利率为8.6%,其余均在8%以下,最低为5.7%。相较于固收理财产品,优势并不明显。

  叠加监管“三降”要求下,部分头部平台主动减少发标数量影响,上半年网贷行业成交规模继续减少。截至6月末,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8.6万亿元。其中,6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893.81亿元,环比5月减少36.22亿元,环比下降 3.89%,同比下降50.86%。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半年的结束,网贷行业备案依然未能正式启动。这也是继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提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实行备案管理以来,备案启动又一次延期。

  有业内人士认为,整改仍不到位,可能是监管目前最大的顾虑。延后备案,大概率是监管在统一部署行业分类处理、保持群体稳定方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制定稳妥方案。“按照目前的政策走向来看,下半年或有少部分地区的平台进行备案试点。不过,大规模备案仍需时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