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年发债417亿“补血”招银金租着力化解流动风险

2019年06月03日 13:2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石健北京报道

  根据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金租”)近日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金融债券(第二期)已于5月27日发行,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公告称,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可以补充公司中长期资金,主要用于融资租赁项目投放,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实力和市场影响力。而就在今年3月,招银金租刚刚发行了20亿元的金融债。

  截至目前,招银金租已经累计发行超过300亿元金融债,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发债是金租公司中长期资金配置的重要手段,在债市利率下行、租赁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双重效应下,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已经成为重要途径。”

  大规模发行金融债对于招银金租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有哪些作用等问题,招银金租以主要领导出差为由没有回答。

  “补血”而非“造血”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招银金租为招商银行100%持股。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28日,招银金租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由连柏林变更为施顺华。

  招银金租公布的数据显示,11年间,招银金租累计发债417亿元,其中,发行金融债已达300亿元。就在今年,招银金租连续发行20亿元和30亿元的金融债。

  那么,巨额发债背后,对于招银金租而言有哪些效果?2018年以来,金融租赁取消行业多头监管,实现统一监管。随着金融严监管步伐加快,风险增加、融资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金融租赁行业共同面临的困局。

  Wind显示,2017年至2018年间,金融租赁公司正在加速金融债发行速度。而根据招银金租的公告显示,近几次发行金融债均提到“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可以补充公司中长期资金,主要用于融资租赁项目投放,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实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内容,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说补充资金是一种业内‘补血’,优化资产负债则如同‘造血’”。

  那么,招银金租的大规模发债,到底是“补血”还是“造血”?

  “因为市场资金还处于紧张期,为了固定成本,金租公司需要提高长期资金占比。同时,公司扩张也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所以,对于大部分金租公司而言,目前仍处于‘补血’阶段。”一位金融租赁公司管理人士表示。另外,多位行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下金融债的活跃与社融下滑背景下,租赁行业活跃度上升亦有关系。

  对此,零壹财经分析师吴雪阳表示,相比资产证券化,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行金融债融资成本更低。募集资金可以补充公司中长期资金,调节现金流,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实力和市场影响力。“实际上,除了发债外,金融租赁公司融资渠道还有银行间同业拆借及股东增资补充资本金等。其中,股东增资成本最低,银行授信和发债成本相当,同业拆借的成本则相对高一些。”

  扩张盈利能力待考

  记者发现,招银金租在扩张加快的同时也出现了业务踩踏红线的情况。

  2016年,招银金租未经监管部门批准,通过其下属项目公司开展利率掉期衍生产品交易。被上海银监局要求责令改正并罚款人民币5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8年7月23日。而直到今年的3月13日,招银金租才新增加开展上述被处罚业务——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基础类衍生品交易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设备和供应商租赁是招银金租比重最大的业务板块,目前已经达60%。招银金租曾对外表示,近年公司不断压缩煤炭、钢铁、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存量业务,设备租赁业务逐渐向电力、采矿、交通运输和建筑行业集中。

  不过,供应商租赁仍然无法解决风险问题。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下半年以来,招银金租共有30余起诉讼案件,其中涉及采矿、建筑等行业。招银金租曾对外表示,类信贷的业务结构、相似的营销模式和目标客户、逐渐放缓的规模空间,使得融资租赁市场很快成为了同质化竞争,即使拥有股东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也面临诸多挑战。

  2014年以来,招银金租开始以另外一种形式扩张,陆续成立数个专业化团队,以此布局弱周期行业。根据招银金租2018年总结报告,公司首先在航空、航运板块建立专业团队,然后再把相关的经验借鉴到设备板块,2017年,处于探索中的招银金租设备类专业化团队投放加大,超过当年总投放额的40%。此外,专业化团队还涉及医疗、文旅、环保、新能源行业。

  不过,对于招银金租获客渠道、运营模式及盈利情况,其未作出回复。

  招银金租的扩张,是否能够带来盈利的跃升?从年报来看,招银金租2017年至2018年,虽然资产规模在逐年递增,但是其净利润并没有实现大幅增加。

  对于盈利问题,招银金租也在谋求变化。一位接近招银金租的人士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资产质量安全和持续发展能力,招银金租正在以每年近10%的速度逐步退出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两高一剩”行业,使其资产降至5%以下,同时,发展“轻资产”型业务,大力建设“租赁易”同业服务平台,从资金的“提供者”向资金的“组织者”转变,整合行业资源提升盈利能力。“不过,资产转变需要一定的时间累积。”知情人士表示。

  针对金租行业扩张是否能够带动盈利这一问题,吴雪阳认为,“金融租赁公司流动性风险的管理目标首要还是保证资金充足性。保持资金充足性可以保证金融租赁公司有能力偿还到期债务。对于金融租赁公司来说,安全性和盈利性是良好发展的前提,只有具备了安全收益性的资产,才会有非常好的流动性资产。”

  不过,吴雪阳同时表示,“专业化、特色化是金租主要的转型方向。由于监管趋紧,2017年以来的金租筹建潮逐渐消退,未来,随着统一监管的进一步落地,行业发展环境会更加稳健,对金租来说未尝不是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招银金租在2018年总结报告中提出,未来在内部系统的建设上、在风险管理的工具运用上、在获客营销的渠道上将全面拥抱金融科技,实现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而由招银金租开发的“租赁易”App已经于2018年12月上线。谋求金融科技发展路径,同样不失为一种转型模式,而这是否能够拉动招银金租经营发展,仍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