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麻袋财富逾期上升 中腾信转型助贷

2019年06月03日 13:2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蒋牧云张荣旺上海报道

  2019年以来,不少网贷平台的逾期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如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麻

  袋财富,其近期报送至互金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麻袋财富逾期金额3.23亿元,金额逾期率2.149%,项目逾期率则高达11.852%,而

  2018年末其项目逾期率仅为7.943%。

  对此,麻袋财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逾期上升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及网贷行业

  大环境影响,银行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逾期率均有所上升。麻袋财富已经加大了风险控制、催收力度,预计未来金额逾期率和项目逾期率波动减小,趋于平稳。

  合作方投诉多

  根据麻袋财富年度审计数据,平台2018年的营业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127%;营业成本4.81亿元,同比增长118%;同时净利润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89%。

  麻袋财富营收的高速增长受什么因素影响,同时营业成本的增长幅度略小于营收增长幅度,是否得益于平台的成本控制措施?对此麻袋财富方面称,投资人(出借人)加快向头部平台聚集,使得平台业务快速增长,促使净利润大幅度增加。另外,在“三降”背景下,平台减少推广支出,降低了营业成本。

  事实上,麻袋财富作为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平台,还有其他的兄弟公司。根据互金协会上的披露,麻袋财富的合作方分别有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腾信”)、小花(厦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花金服”),合作内容是为麻袋财富推荐客户,并对借款人进行资信审核评估及风控。其中,中腾信为中信产业基金控股,而小花金服则为中腾信的子公司。

  记者发现,“聚投诉”平台上对于中腾信的投诉帖已达1600条,小花金服旗下产品小花钱包的投诉帖达到4200条,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暴力催收、砍头息方面。

  比如,段先生于5月27日发布的投诉截图显示,其已经与催收人员协商了还款时间,但到期后又有另一催收人员发送了欠款短信,并在短信中称多次联系无果。

  类似地,小花钱包有一集体投诉帖获得223件联名投诉量,用户表示自己逾期4天后试图与平台协商还款,但平台不予理会,还诱导用户去别的平台借款还小花钱包,并群发了催收短信给通讯录里的亲朋好友。

  根据用户的投诉情况来看,催收的工作显得有些混乱,那么平台的催收工作具体是如何做? 麻袋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的合作伙伴正在采取措施规范催收,按照中互金协会的自律公约检视催收流程,并开发应用智能语音机器人进行智能催收,减少人工干预,同时注意客户隐私保护等。

  另外,近期业内流出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该方案对网贷平台提出了资本金要求,省级平台不低于5000万元,全国性平台不低于5亿元。而麻袋财富的运营公司上海凯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为1.1亿元。鉴于较多平台在方案流出后都进行了增资,未来麻袋财富是否也有计划进行注册资本的增加?

  对此麻袋财富方面表示,公司正在进行商讨,具体增资计划暂时不便透露。目前网传的备案试点方案并未正式下发,并非最终的备案要求,麻袋财富会根据官方发布的正式备案要求逐步落实。

  停止线下大额信贷

  据悉,中腾信正在进行转型,停止线下大额信贷的发放。同时有消息称,前百度副总裁黄爽已入职中信产业基金,主要负责中腾信消费金融事务。黄爽在百度期间主要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的消费金融业务。此外,他还有渣打银行、美国第一资本公司等机构的任职经历。

  对这一消息,中腾信向记者确认了此事,而关于未来的业务发展战略,中腾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麻袋财富没有变化,仍然坚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定位,中腾信将转型科技助贷。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起中腾信的线下门店以及员工数量都开始缩减,在2017年时线下门店的数量约120多家,线下团队4000多人,如今则缩减至40家门店。未来门店数量会否继续减少,中腾信方面表示,线下门店数量在现有基础上会保持稳定。

  而关于转型,中腾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网贷“三降”背景下,麻袋财富按照监管要求持续压降在贷余额,中腾信作为麻袋财富的资产端合作伙伴,转型科技助贷,主动收缩线下资产。线下门店已转型代销渠道,中腾信积累的获客经验、运营能力以及成熟的销售管理工具等将为合作金融机构助力。

  麻袋财富方面也表示,未来将继续与小花金服、中腾信在大数据、知识图谱、机器人催收等金融科技方面加强合作,为平台出借人保驾护航,为广大借款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线下获客成本更高之外,由于线下的借贷额度更大、期限更长可能达到3年,平台资金来源中的信托资金期限往往较短,一般为1到2年,导致资金错配的情况出现。所以,线下业务的退出也更加利于平台资金的配置。

  不过,线下大额线上小额的借款目标客群还是有一定差别,后者的客群会更年轻化,借款额度也更小。客群可能存在转换挑战。对此,中腾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中腾信就是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独立运作,各有客群和服务侧重点不存在转换难度。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