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女子莫名成“背锅侠” 遭“宜信普惠”疯狂催债

2019年05月21日 22:24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金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薇

  家住在长沙县泉塘街道向星社区的吴女士一天内被10多个电话骚扰,让她转告她的“朋友”张某,“她贷款逾期一直没有偿还,为避免产生严重后果,让她尽快联系我们”。吴女士一头雾水,经询问才明白,她“朋友”在网上向一家名为“宜信普惠”的公司借了钱,填了她手机号码作为紧急联系人,现在“朋友”逾期未还款并且联系不上了,她就成了该公司讨债对象。因不堪其扰,无奈之下,吴女士找到本报求助。

  为何毫无核实就成了紧急联系人?借贷者不还钱需要紧急联系人来偿还吗?记者就此问题展开调查。

  

  吴女士手机上的骚扰催款电话。

  吴女士:“一天10多个电话轮番轰炸,称找不到人就直接上门”

  “这两天我手机上已有16个催债的电话了,开始以为是一些骚扰电话,直接挂了也就没在意。只是挂完立马又打过来,频率太高且电话号码如此相似,让我不得不引起重视。”记者看到吴女士手机上有多个未接来电,均来自于(010)5369xxxx的电话,平均每5分钟打一次。

  “一天打10多个,都影响到我正常工作了。第二天还在继续,我实在受不了只好接了,对方说自己是‘宜信普惠’的网络贷款公司,问我是否认识一位张姓贵州人,说我是张某贷款时的紧急联系人,并被标记为最重要的朋友。”吴女士表示自己非常无辜,张某是一家按摩院的客服,自己只是她的会员,连朋友都算不上。

  “贷款公司说现在联系不上张某,要我负责联系上她本人,要是再不还款就会到长沙县某个住址去催款。我当时就懵了,这个家庭住址是我的,贷款公司居然连我的门牌号都知道!我告诉他们,欠款的不是我,如果敢上门就报警。”吴女士非常郁闷,自己从来不贷款,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惹上这种烦心事。由于这个手机号捆绑了很多银行等个人业务,吴女士一时之间也不能屏蔽所有的陌生来电,更无法更换号码,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贷款公司:“紧急联系人无需经过本人同意”

  为何没有经过任何核实就成了紧急联系人?记者拨打了“宜信普惠”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如果借款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还款,且无法联系上,公司的风险管理处便会拨打借款人当初留下的紧急联系人电话,请求协助公司联系到借款人,人工拨打电话催促还贷是正常的办公流程。

  对于紧急联系人,客服称,“这是由借款人本人同意后,自愿填写上去的。”但对于是否经联系人本人同意,客服人员表示无需紧急联系人本人确定。

  为此,记者用借贷者的身份,分别咨询了几家网贷公司的借贷申请条件。记者发现,有些平台需要提供担保人,有些则不需要。不过这些网贷平台都需要借贷人提供1~2个“紧急联系人”电话号码和简单信息,但都无需和联系人本人核实。而另一个通过APP就可直接借款的网贷平台就更“便捷了”,通过手机直接允许APP访问通讯录,在通讯录内选取一人成为紧急联系人即可。

  律师:“紧急联系人” 不承担法律责任

  紧急联系人需要承担偿还债务的责任吗?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天柱认为:一般“紧急联系人”并不是债务保证人,申请表中的“紧急联系人”的主要义务是在贷款机构无法联系到借款人时帮助联系借款人,并不承担贷款责任,在实际操作中,“紧急联系人”的信息均是借款人填写,而很多情况下“紧急联系人”并不知情,网贷公司也并不审核“紧急联系人”的相关信息,故此“义务”既非法定也非约定义务,对“紧急联系人”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因此,“紧急联系人”不需要承担还款及催债的相关法律责任。

  提醒: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长沙县新安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骚扰电话是否构成违法,公安机关是否受理,主要看骚扰程度、次数、言语内容等情节来界定。如果多次发送侮辱、恐吓短信或多次恶意拨打骚扰电话的行为,且影响了他人正常生活,则构成违法,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网络金融平台对“紧急联系人”利用短信、电话进行轰炸式的骚扰行为也是不合法的,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应第一时间报警。可将催讨电话进行录音,作为证据,向警方报警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