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指币圈“微信”的inChat涉嫌抄袭今日下架

2019年01月25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海淀法院对区块链加密通讯软件“币应”(inChat)(下称“inChat”)软件抄袭微信作出诉讼禁令,要求inChat软件开发商Chips Limited立即停止运营该软件,删除网站中所涉宣传内容并停止软件下载途径。

  昨天,《证券日报》记者发现inChat中文官网也发布了软件无限期下线停止运营的通知,称将于今日下线。此外,inChat方称将保留上诉权利,主要依据为该款区块链产品本身、设计以及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且经营范围及客户群体与微信完全不同,inChat方认为“抄袭微信”、“不正当竞争”属于无稽之谈,并表示终审见。

  由于案件的特殊性,号称拥有百万用户的inChat确实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不过,操作界面与微信界面高度雷同的inChat能否盼来“翻盘”,仍有待观察。

  海淀法院:腾讯方请求

  具有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

  1月23日,海淀法院官网发布一则案件快报,即“‘币应’(inChat)软件涉嫌抄袭微信,海淀法院作出诉讼禁令”。

  海淀法院称,因认为Chips Limited推出的inChat软件全面抄袭微信软件,其宣传语中的表述容易使用户混淆产生误导,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币应软件开发商Chips Limited及运营商北京风气云飞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判令Chips Limited停止侵权行为,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连带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支出共计100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到,据inChat白皮书显示,inChat是一款原创的区块链加密通讯工具,软件设计参考国人操作习惯,能够零成本的学习使用,加密聊天带给我们全方位的隐私保护,支持一个二维码实现所有数字资产收付款,链接传统商业与区块链。

  诉讼中,腾讯科技公司和腾讯计算机公司向法院申请行为保全,请求法院对Chips Limited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包括立即停止运营inChat软件、立即删除inchat.io、wechat.net网站中关于inChat软件的全部宣传内容和信息,停止通过上述网站提供inChat软件的下载途径。

  海淀法院审查初步证据后认为,腾讯科技公司和腾讯计算机公司的请求具有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

  在比对了微信软件和inChat软件相应界面设计和功能设置后,法院认为inChat软件界面设计、功能设置上与微信软件的界面设计和功能设置相似度较高,wechat.net和inchat.io网站中对于“币应”软件的介绍中称“100%对标微信”具有较大可能性使相关公众误认为两款软件之间存在关联,在腾讯科技公司及腾讯计算机公司提交初步证据证明其微信软件知名度较高的情况下,Chips Limited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可能性较大。

  经法庭组织勘验,inChat软件用户数量多,增长速度快,且目前该软件仍然可以从网站中下载并成功安装,仍不断有用户进行注册,如不采取行为保全措施会使腾讯科技公司和腾讯计算机公司的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法院还考虑到inChat软件提供了收付款功能,可能带来难以控制的其他损害,亦可能有损社会公共利益。

  海淀法院作出行为保全裁定,要求Chips Limited立即停止运营inChat软件、立即删除inchat.io、wechat.net网站中关于inChat软件的全部宣传内容和信息,并停止通过上述网站提供inChat软件的下载途径直至本案终审法律文书生效。

  据悉,此案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颁布实施后,海淀法院作出的首个行为保全裁定。

  inChat方称

  抄袭微信是“无稽之谈”

  inChat中文官网信息显示,inChat软件已上线了近6个月,注册用户超130万人。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inChat中文官网发现,inChat方已发布了《inChat下线停止运营的通知》,币应方称受不可抗争因素影响,向全体用户发出无限期下线停止运营的公告,并表示本平台将于1月25日下线,请所有用户及时转出自己的数字资产。经本报记者测试,中文官网inChat软件已无法下载,国际站域名(wechat.net)已失效。

  此外,inChat方在通知中明确表示,“我方将保留上诉的权利”,并“相信在终审中法院会给予我们公正的判决”。

  inChat方认为腾讯方诉讼其“不正当竞争”、“抄袭微信”属于“无稽之谈”。主要基于以下几点依据:一是,inChat产品所有美术设计及图标为自主设计;二是,inChat产品所有核心技术及底层为自主研发;三是,inChat产品的经营范围和客户群体与微信完全不同,不正当竞争属于无稽之谈;四是,inChat产品为自主研发的区块链产品,抄袭微信属于无稽之谈。

  监管部门一再打击我国境内加密数字货币交易违规行为,监管力度持续加强。而《证券日报》记者在inChat白皮书中发现,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是inChat宣扬的特色之一。InChat称,“在inChat中,硬通货是任何的数字货币,使用硬通货的门槛则是拥有任意一种数字货币,而任意数字货币与任意数字货币之间的交换方法有闪兑、币币交易等,又或者是与法币交换的OTC交易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