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治网络“黑灰产”须多管齐下

2019年01月24日 08: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拼多多平台数千万元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网民指出,网络“黑灰产”利用非法手段窃取数据、伪造身份、恶意攻击,已形成庞大“黑金”利益链。这不仅令企业损失惨重,且影响到普通用户的合法权益,亟待多方联合创新防范措施与监管手段,合力消弭风险,优化网络环境。

  网民“江德斌”认为,“黑灰产”团伙利用非法手段将薅羊毛变成一门“生意”,成为依附平台的“吸血鬼”,令平台损失巨大。网络“黑灰产”属于司法打击的对象,因其行为较为隐秘,打击难度很大,需要各方密切配合,实现信息共享,联手对“黑灰产”进行全方位封堵截杀。

  “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是基础。”网民“杨玉龙”表示,网络安全法、公共互联网网络威胁与处置办法等为打击网络犯罪提供了法律保障,但相比于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法律法规存在滞后现象,法律规定细致补位的要求十分紧迫。此外,依法监管与打击的力度亟待强化。

  网民“伍海桑”指出,近几年“黑灰产”的技术手段越来越强,形式也日益多样,而且绝大部分都面向云业务和移动应用等形态。要有效治理“黑灰产”需要建立更科学、更系统的安全防范机制,并广泛应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来发现和解决问题。

  网民“陈卓健”认为,为有效防范“黑灰产”,企业需要常态化地审查自己的业务是否存在漏洞,进一步规划和加强自身的风控能力。比如,对电商平台原有的图片验证码、短信验证这些防护进行加固,防止由于“黑灰产”活动造成的损失。企业还应在争取用户、获取经济利益和未来发展的同时,将保护用户信息放在重要位置。

  网民“江帆”表示,互联网“黑灰产”已经有了十分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产业链复杂、隐蔽、高效,是一个紧密结合的复杂链条。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问题涉及移动互联网的多个环节,需要掌握技术的企业、平台与公安等监管部门协同治理,健全完善行业自律和网络安全协作机制,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