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公积金管家营收增30% 七成来自网贷业务

2019年01月14日 08:0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江楚雅

  近日,以公积金查询业务起家的51公积金管家(下称“51公积金”)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迈出冲刺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51公积金招股书发现,2018年1月至9月,51公积金的营收为1.01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7810.8万元增长约30%;净利润为4421.5万元,比2017年同期的2962万元增长近50%。截至2018年11月30日,51公积金已拥有5540万名用户,获得了2180万个公积金账户的数据。

  然而,据相关报道,51公积金管家并不与各个公积金中心直接合作,而是在用户提供账号、密码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手段来获取用户的公积金缴纳信息。

  苏宁金融研究院一位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随着互联网的兴起,51公积金通过互联网技术获取用户数据,提供一键查询业务,方便之余,在没有与公积金中心合作的情况下获取用户信息并提供网贷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一旦合作的金融机构如果出现高利贷、违规催收等行为,将影响到51公积金的业务及声誉。

  超7成收益来自网贷业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公司的资产总值为1.56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41%。

  在收益中,贷款促成服务(即小额网贷业务)贡献7317.3万元,占总收益的72.2%,同比增长9.8%;投资便利服务贡献超过500万元,占总收益的5%。

  贷款促成服务的方式是,51公积金在自己的平台上,为用户介绍其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在线消费金融平台等客户的贷款产品,而51公积金从中赚取服务费和贷款利息的分成。这些贷款产品一般为无抵押短期贷款,固定期限为6到36个月不等,贷款金额为1万元至3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全年,51公积金分别促成贷款23亿元、61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促成贷款90亿元。

  事实上,在公积金查询过程中,全国各地的400多个官方网站并不互通,因此,若有人在多地拥有公积金账户,各异的管理政策和查询方式会让其查询过程十分烦琐。

  使用51公积金的便捷之处在于,用户提交个人公积金账户和密码后,通过技术手段,51公积金能在几秒钟之内检索并呈现多地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30日,51公积金的检索范围已覆盖这四百多个官方网站的90%。

  经由这项免费服务,51公积金获取大量用户数据,再通过后续提供的各种服务,用收取导流费或服务费的方式将用户数据变现。招股书显示,2018年的前九个月中,每位新用户带来的平均收益为39.7元。

  公积金中心:未与51公积金有合作

  51公积金利用互联网平台有效的将数据变现公积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引来不少争议。获取用户公积金数据是合法?是否与公积金中心有合作?作为一个向用户提供公积金数据管理服务平台,能否以公积金数据作为信贷资源,为用户提供公积金授信贷款?

  此前51公积金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1公积金并不与各个公积金中心直接合作,而是依靠用户提供的信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查询。

  长江商报联系到武汉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与51公积金有任何合作,用户所有的公积金数据都在自建的官方平台上。

  监管的不确定性,以及网贷行业的波动,也会影响到“线上消费融资平台”提供资金来源的稳定性。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投资便利服务是51公积金向用户推荐借款人而使其成为P2P网贷投资人的服务,招股书中提示,51公积金在2018年1月被杭州金融监管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且由于无法获得相关的监管许可证,51公积金将从2019年起暂停这项业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