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嬗变

2018年12月31日 07: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

  2018年谢幕曲已奏响,回望互联网金融业的2018年,第三方支付“强监管”态势未减,“断直连”加速推进,“双寡头”格局稳固;三方财富管理经历长足发展,风险敞口逐渐暴露;消费金融迎政策鼓励,场景依旧为王;P2P网贷快速出清,备案成为首要目标。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2019年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又将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消金之变:分化加剧

  ◎ 记者 余继超

  政策鼓励下,消费金融将经历怎样的变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判断,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宏观背景下,对消费金融的鼓励政策仍会延续,大概率还会进一步加码。基于此,银行系持牌消金机构将继续巩固其市场主导地位,消金巨头则会继续实施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战略,而创业型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由于在资金和获客层面不具优势,将延续寒冬态势。

  薛洪言预计,2019年银行等持牌机构与创业型平台之间,一进一退,分化会进一步加剧。“消费金融机构一方面应抓住三四线以下的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红利,继续发力当前的消费分期业务;另一方面,在一二线城市,应加速对教育、娱乐、旅游、住宅等方面服务型场景的布局。”薛洪言建议。

  网贷天眼分析师李鹏飞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消费金融机构可能在服务好一二线城市人群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市场,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挖掘出来。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李万赋也预计2019年消费金融行业仍将呈现稳步增长、分化发展的势头。李万赋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持牌机构的资金优势将越发明显,非持牌头部平台的场景、流量优势更“牢不可破”,二者在消费金融业务中的“统治性”地位将越来越巩固,“市场留给非持牌、非头部机构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面对越来越年轻化的客群,消费金融机构最重要的还是强化场景渗透,能够主动切入年轻人的生活消费场景,推出真正贴合年轻人口味、特点和需求的产品,未来消费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仍然基于流量和风控。”李万赋表示,“以风控和流量为导向的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充分适应当前的政策和环境,辅以更加智能化科技化的手段,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将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易观高级分析师王蓬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也表达了与李万赋相似的观点。王蓬勃称,在监管条例出台以后,消费金融行业仍然会维持偏紧的状态,消费金融市场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小平台将出清。

  王蓬勃表示,未来消费金融的最大蓝海还是对风控的完善和挖掘,消费场景仍然集中在3C、长租公寓等行业中,未来拥有更多地推和线下店的行业在发展消费金融时将更有优势。

  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则认为消费金融行业正在迈入与科技加速融合、科技与金融场景紧密结合、积极创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赵国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整体来说,消费金融行业呈现以强大技术能力为驱动的平台化运营方式,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用心服务理念,以“长尾人群”为目标的精准市场定位,以“轻资产”为动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轻结构”为特色的经营管理体系及以场景经营为手段的获客模式六大发展趋势。

  赵国庆指出,服务大众的普惠金融能力,开放平台能力,高效价值传递能力,数据驱动能力及消费场景适配能力是平台构建消费金融场景的五大关键科技能力。

  网贷之变:“酝酿”重生

  ◎ 记者 余继超

  不同于消费金融业的“蓝海畅想”,2019年对于P2P网贷而言,似乎是一个“残酷年”,对绝大多数中小网贷平台而言,似乎更是一个“生死年”。

  微贷网创始人兼CEO姚宏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9年网络借贷行业将进入合规检查攻坚阶段,监管趋严,平台数量将进一步下降。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目前在运营的平台数在1600家左右。李鹏飞预计,2019年还会有至少半数平台或主动或被动地退出行业,“2019年监管方面会引导规模小、经营能力差、抗风险能力差的平台退出行业”。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吕佳琦对记者表示,2019年网贷行业的合规及备案依旧是重点,经过2018年的筛选及出清,目前行业仅剩下1000余家正常运营的平台。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1000余家正常运营的平台中只有500多家提交自查报告。“未来获得备案的平台也只会在这500多家中产生,预计未来能拿到备案的平台可能不超过200家。”吕佳琦称。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认为,2019年行业洗牌的趋势还会延续,但不会再像2018年这样惨烈,多数平台会相对良性退出。“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即便通过了备案,也不意味着平台就进入保险箱,相反,平台更像是活在聚光灯、放大镜下,一举一动将接受更多的监督,需要走好每一步。”鲍建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也表示,“可以确定合规检查后期行业还会经历一轮洗牌,最终留下的平台可能仅仅一两百家。”许建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预计2019年监管会进一步权衡地区风险范围,重点平台重点关注,重点问题重点考察,平台规模、违规存量化解、资金池等将是监管关注的关键点。

  薛洪言认为,备案与监管是影响网贷2019年走势的最大不确定性来源。备案之后,P2P行业的空间还要看监管对行业的定位和规则,如果参照类银行机构进行监管,P2P业务规模将受到资本金的制约,预计市场空间会进一步萎缩;如果仍然严格执行信息中介的定位,P2P业务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会成为各方布局百万亿级资管市场的入场券,变得炙手可热。

  网贷正经历寒冬,转型金融科技似乎成了网贷平台的“救命稻草”,对头部平台而言,前景也依旧可期。

  作为头部车贷平台微贷网的舵手,姚宏对网贷行业的发展很有信心。姚宏表示,网贷行业还很年轻,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仍低于30%,需求仍是巨大的,蓝海存在于每一个细分领域需求的挖掘和满足上。

  李鹏飞指出,在合规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将会向金融科技转变,通过运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控制和用户服务,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平台竞争能力。

  许建文也表示,在行业“三降”的阶段性要求下,平台必须具备精细化运营能力,即用更低的成本产出更高效能。金融科技在其中作用突出,未来也将是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张凯认为,未来,C端和小B(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市场和大端市场都还存在机会。C端和小B市场方面,目前中小企业、个体户融资难问题仍存在,市场中还是有大量潜在需求。

  支付之变:有立有破

  ◎ 记者 付碧莲

  2019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正式实施;《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备付金100%集中交存也将在2019年1月14日实现。

  “2019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出清状态将延续。在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势下,科技能力的重要性将会进一步凸显,行业寡头效应加剧。”北京某第三方支付行业CEO古凌(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严监管常态化

  要说,如今摆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眼前最大的挑战,非“断直连”和“备付金全额交存”莫属。

  中金支付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9年第三方支付受到的监管将更加严厉。

  首先,对反洗钱的重视程度将大幅提高。受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验收的影响,人民银行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大大提高,近两年先后下发3号令、235号文、301号文等对反洗钱工作进行规范。由形式合规向实质合规转变,夯实高管的责任,加强检查和处罚的力度,落实双罚制。2019年反洗钱的现场和非现场监管将增加。

  其次,对KYC(即充分了解你的客户)的要求将趋严。由于支付行业竞争激烈,且部分从业人员水平有限,很多支付机构的KYC流于形式,支付接口被挪用已成为很普遍的现象。2019年监管部门或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求,甚至要求商户拓展、审批人员承担连带责任。

  再次,断直连继续落实。支付机构向网联切量将进一步落实,支付机构间的通道和价格更趋向于同质化,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拼通道、拼价格将向拼服务转变。

  最后,针对备付金的创新和监管将进一步加强。通过备付金结算方式的调整,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或者获得其他方面的一定收入。而监管部门也将对可能存在的漏洞进行弥补。

  2B端竞争加剧

  所谓“有立有破”,就第三方支付行业来说,“立”就是监管部门的各项政策将行业的规矩立了起来;而“破”就需要从业机构在业务上持续精进并寻求新的突破。

  “监管不断完善,市场更加成熟。依托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支付行业整体向好。”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支付的下半场已开启,未来考验的是支付机构的科技应用、资本助力和资源整合的能力,其中科技是重中之重。”

  中金支付相关负责人指出,支付与应用场景将会不断融合,创新出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这将为第三方支付未来发展赢得更多的竞争主动权。目前C端用户已被充分挖掘,短时间内行业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和影响,因此向2B领域纵深发展,将是支付机构的一个重点布局方向。“B端市场潜力巨大,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竞争也越来越激烈,B端这一蓝海市场也会逐渐变成红海,交易将进一步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

  展望2019年,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一方面传统通道互接、跨行收单业务或将进一步走弱,包括2B和2C。除AT两个超级流量入口外,各支付机构将会持续发力争夺优质终端客户,竞争会更激烈;另一方面,预计移动端2B支付产品会有新的突破,并引发2B支付行业的创新改造。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