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单!国有资管公司代偿P2P逾期借款

2018年12月13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边万莉 实习编辑 易启江

  长沙可可槟榔屋有限公司、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在信融财富平台借款1000万,逾期未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却挺身而出,对这2000万本金进行了垫付!这是为何呢?

  被东方资产接受P2P网贷不良资产刷屏和一片欢呼雀跃的背后,专家认为这只是一起小概率事件。

  东方资产全额垫付信融财富2000万借款项目

  12月11日,信融财富公告披露,东方资产对信融财富的项目借款2000万本金已全额垫付并到账。同时,信融财富还表示,这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介入网贷资产处置正式落地的第一单,也是国家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协助p2p网贷行业处置不良资产的实质性进展。公告中的银行回单凭证中备注标明“代湖南卓越投资1000万长沙可可槟榔屋1000万偿还债务”字样。

  事实上,东方资产是在负责加加食品(002650,SZ)大股东的债务重组,而刚好信融财富涉及到的逾期借款方是加加食品大股东卓越投资及卓越投资的子公司,因此,东方资产代之进行了债务清偿。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显示,回单凭证中备注提到的湖南卓越投资是长沙可可槟榔屋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99.04%,而湖南卓越投资是加加食品的大股东,持有18.79%的股权。

  据信融财富网站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末,平台累计交易量约198亿,累计借款人和出借人的数量分别是466872人、183910人,当前借款人和出借人的数量分别是7026人、15290人。信融财富逾期90天以上的有18581笔,逾期金额共计10995.36万,借贷余额有23.87亿。

  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台对部分逾期进行了代偿,有一部分还没有代偿完。这次是我们正好有一笔债权,东方资产在重组这家公司,就要收购债权来重组。目前,信融财富也在和一些AMC公司谈合作,但目前还没有落地。”齐洋表示,AMC要对标的进行挑选、做尽调,落地还需要时间。这种方式执行起来还是有困难,AMC对标的物的选择更倾向于上市公司或者在一线城市拥有土地的普通公司。

  业内:这是一次偶然的小概率事件

  加加食品在9月28日的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在与相关债权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已与东方资产达成整体债务解决方案,且方案已经通过东方资产的内部审核。东方资产于2018年7月签署了债务清偿协议,明确了债务关系和金额,并同意在债务本金得以清偿的前提下,利息、罚息等款项予以免除。2018年9月28日,东方资产根据前述债务清偿协议和相关确认文件,代卓越投资向相关债务人进行了债务清偿。

  信融财富发布“东方资产完成2000万本金全额垫付”的这一消息,激起了业内人士热烈的讨论。

  “各种前提条件决定,这只是一次偶然的小概率事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被东方资产接受P2P网贷不良资产刷屏和一片欢呼雀跃的背后,有几点值得关注。这只是网贷平台的众多违约项目中的一个项目,且这是一笔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借款项目,是真实存在的。另一方面,东方资产正好要对这个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债务重组,而东方资产支付的2000万本金也只针对这一个违约项目。

  网贷天眼副总裁李光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AMC处理网贷的不良资产进入了实质性的环节,后面就是具体的合作落地。但事实上,形势不容乐观。网贷过去形成的不良资产当中,AMC能够做的比较少。因为AMC参与的基本上都是大额的企业股权或者大额的债权这些类型。对于小额分散的资产,AMC处置的经验可能还没有网贷自己的资产团队经验丰富。

  李光耀认为还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有多少资产可以进入到AMC处置网贷不良范围中去。相比于信融财富整体的逾期情况来说,2000万可能还是非常小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