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促成总额普降 美股互金中概股如何交出亮眼答卷?

2018年11月27日 16:4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杨畅

  中国网财经11月27日讯(记者 杨畅) 近日,各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国互金企业陆续披露了第三季度财报。记者就财报中核心要素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本篇统计分析的“营收、净利润、Non-GAAP净利润”,是反映企业运营状况的直观要素。其中,宜人贷、信而富和简普科技数值同比下跌相对严重。值得一提的是,其他几家却在贷款促成总额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或净利润增长。

  已经对外披露了三季报的美股互金企业有:小赢科技、乐信、拍拍贷、宜人贷、趣店、信而富和简普科技。品钛预计11月28日公布财报,和信贷预计12月3日公布。

  多家美股上市互金公司营收净利双增

  据记者对公开数据的不完全统计,小赢科技、乐信、趣店营收同比增长,拍拍贷、宜人贷、信而富、简普科技营收出现同比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宜人贷营收同比下滑最多至26%,该公司财报显示“导致净营收下降的因素主要为贷款发起量下降”。宜人贷低三季度宜人贷撮合贷款65.46亿元,环比下滑44%,同比下滑46%。对此,宜人贷财报中提到,贷款促成总额下降原因是公司主动控制业务增长。宜人贷CFO丛郁表示:“随着行业进入监管验收阶段,我们保持了谨慎的风险和增长策略。本季度,现金及流动性管理是我们优先做的工作之一。”

  此外,小赢科技、乐信、拍拍贷、趣店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乐信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63%。宜人贷净利润同比下降50%。此外,信而富和简谱科技出现净亏损,信而富同比增亏150%简普科技同比增亏220.36%。按照Non-GAAP计算净利润,小赢科技、乐信、宜人贷、趣店均获同比上涨,而简普科技增亏21.47%,拍拍贷和信而富未披露该项数据。

  小赢科技、乐信、趣店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拍拍贷实现净利润增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制表:中国网财经

  行业承压 贷款促成总额下降

  据记者对公开数据的不完全统计,几大上市互金企业均出现贷款促成总额下滑的情况。统计的宜人贷、小赢科技、乐信、拍拍贷、信而富的贷款促成总额均同比、环比均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宜人贷和信而富的贷款促成总额下降幅度最大,宜人贷同比下降46%,信而富同比下降80.6%。

  企业促成贷款总额下降,背景之一是7、8月的爆雷潮导致投资人信心下挫,行业成交量经历断崖式下跌。据零壹数据统计,三季度P2P行业交易额为3044亿元,环比下降38.26%,同比下降58.99%。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制表:中国网财经

  在贷款促成总额下滑的情况下,小赢科技、乐信、趣店却依然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拍拍贷实现净利润增长。

  对此,记者采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薛洪言表示:“净利润主要源于利息收入,利息收入主要和在贷余额有关,是平均余额*平均利率。即便贷款促成总额下降,若在贷余额是上涨的,就有可能实现利润上涨。此外,趣店这类现金贷平台要与P2P区别看待,他们受到P2P爆雷潮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