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范PPP发展相关意见有望近期出台

2018年11月23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辉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简称“财政部PPP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11月22日在上海召开。在本次论坛上,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财政部近期即将下发规范PPP发展的相关意见。相关文件将强调依法合规的、公共预算10%支出红线以内的PPP支出责任,并不属于政府隐形债务,并强调PPP财政支出责任必须要纳入政府预算。

  此外,焦小平还表示,为切实发挥PPP模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未来一段时间将从五大方面进一步推进PPP工作。一是加强协作,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具体包括,配合司法部加快出台PPP条例,统一顶层设计加快统一市场建设;下发规范PPP发展意见,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和发展重点,稳定市场预期;优化完善PPP操作指南等。二是严守财政支出红线,优先支持补短板项目,进一步加强财政承受能力管理,加强财政支出责任动态监测,严控10%红线。三是加大政策力度,增强社会资本投资信心。四是提升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着力提高市场效率,全面改造财政部信息平台,加强政府监管、信息披露和服务市场功能,确保PPP项目投资放得开、管得住,打破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五是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一带一路”项目投资。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末,近5年来,全国已有4302个PPP项目签约落地,带动投资6.6万亿元,涵盖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19个领域的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投入运营服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