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饭饭金服爆雷惊现神秘美女高管双重身份的背后

2018年10月29日 18:28    来源: 时间财经     乔治

    饭饭金服爆雷惊现神秘美女高管双重身份的背后:“粮库”局中局

  内蒙通辽国家粮食储备库有关联的P2P公司多达二十多家。

  

  国内最蹊跷的“P2P金融局”正在迅速瓦解。 

  近日,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发布了“关于饭饭金服涉嫌非法集资立案的案件通报”。 

  通报称,2017年5月,犯罪嫌疑人张某粉通过中间人介绍,以2.65亿元从北京“爱钱帮”整体受让“饭饭金服”,同年7月正式接管。张某粉接管“饭饭金服”后,由犯罪嫌疑人陈某负责相关业务经营。经营期间,犯罪嫌疑人利用多个空壳公司用于资金运作,以新发虚假项目标的吸引投资人投资进行自融。 

  “张某粉”全名张碧粉。最近,经过调查,饭饭金服债委会的夏先生向时间财经表示,他们发现了张碧粉的一个秘密:张碧粉可能还有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名字和身份,她利用双重身份导演了一场精彩大戏。 

  失踪&出现 

  2016年起,家住北京的常先生开始买饭饭金服的理财产品。那时候,饭饭金服理财的活期利率最低也高达10.8%。如此高的利率,在当时较有名气的P2P平台里算是数一数二。常先生测试性地买了几次活期之后,就开始买利率更高的定期。彼时,饭饭金服在行业里面口碑很不错。

  

  而在饭饭金服债委会的夏先生等查到的资料里,2016年,在安徽曾经小有名气的农机企业家庄战英,正在经历创业以来最艰难时刻——她2010年创办的安徽华明飞彩车辆有限公司,因无力偿还债务被多次告上法庭。 

  之后,她名下的数家公司被一一吊销。只有华明飞彩这家公司,因为在2014年将法人代表人变更为庄战敏而存活了下来。庄战英名下公司的最近一次破产发生在今年1月,瑞安市人民法院在浙江法制报1月19日的登报公示内容中写道:“康瑞公司已经歇业,且法定代表人庄战英下落不明”。 

  庄战英去哪儿了? 

  2017年开始,一个名叫“张碧粉”的人开始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公开资料显示,“张碧粉是产融结合咨询专家,产业基金管理者,公益人士。199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后就读清华大学EMBA,长期从事新能源行业和产业基金运营管理工作,有丰富的大型企业运营管理,资本运作,产业并购重组,投资管理经验。” 

  而就是这么一个“长期从事新能源行业和产业基金运营管理工作” 的人,居然一次都没有出现在2017年之前的媒体报道中。

  

  后来夏先生等查到的信息,跟张碧粉的公开资料明显不符:张碧粉的履历并没有上述那样高大上,她只有小学文化。

  

  巧合的是,庄战英和张碧粉长相非常相似。

  

  张碧粉就是庄战英吗?如果是,那么她变换身份的目的是什么? 

  换个身份,继续梦想? 

  常先生的饭饭金服理财美梦并没有持续多久。但2018年7月初,他突然发现在饭饭金服上的定期到期后取不出来了。饭饭金服回应是因为要限额,每天600万总额度,抢到名额就能取。等到7月22日饭饭金服把公司搬到株洲之后,所有人都取不出来钱了。饭饭金服正式爆雷。其实,这个雷从2017年初就已埋下了。 

  按照夏先生等的调查和推测,张碧粉在2017年成立了康华中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然后在5月把康华中金的股份100%转让给了内蒙古通辽国家粮食储备库,获得国资背景。7月,张碧粉成为康华中金法定代表人。 

  2017年9月,内蒙古通辽国家粮食储备库下发国储字【2017】79号文件《关于规范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通知》,宣布安排张碧粉主管互联网金融工作。2017年11月6日,康华中金的法定代表人就从张碧粉变成了邓艳。短短5个月时间,张碧粉一进一出,获得国资背书之后,就脱身而出。 

  而按照本文开头嘉兴公安的通报,2017年5月,犯罪嫌疑人张某粉通过中间人介绍,以2.65亿元从北京“爱钱帮”整体受让“饭饭金服”,同年7月正式接管。张某粉接管“饭饭金服”后,由犯罪嫌疑人陈某负责相关业务经营。张碧粉对康华中金的以上一整套复杂操作,极有可能主要是为了饭饭金服给赢得一份国资背书,方面后续吸引投资。 

  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此前,金银猫、钱保姆等也做过以“国企”入股的名义,借机飞上枝头的事情。9月4日,饭饭金服就发布公告,亮明了张碧粉的国资背景。 

  但张碧粉费此苦心不单单是为了拿到撮合交易的“中介费”。再后来的事情,就如本文开头嘉兴公安的通报所说,“经营期间,犯罪嫌疑人利用多个空壳公司用于资金运作,以新发虚假项目标的吸引投资人投资进行自融。” 

  这些自融的钱去了哪里? 

  嘉兴公安的通报中称“自融金额及挪用项目等细节正在进一步侦查中。”不过,夏先生提供了一条有趣线索:早在2017年7月,张碧粉顶着康华中金董事长的身份参加了2017年第七届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会后,还接受了相关行业媒体的采访。同月,张碧粉又参观了安徽天康集团特种车辆车间。2018年1月,还成立了重庆洲誉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张碧粉有可能仍在执着于庄战英未完成的梦想。

  

  夏先生表示,关于以上提及的对张碧粉双重身份的质疑及相关证据,饭饭金服债委会已经提交给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目前还未收到南湖区分局回复。 

  P2P业内将内蒙古通辽国家粮食储备库相关的二十多家P2P公司,统称为“粮库系”——除了饭饭金服,还有掌悦理财、钱保姆、一点金库、分秒金融、金统贷、有融网等。目前,这些平台绝大多数已爆雷。

  

  根据第三方自媒体公众号“*系投资人”爆料,“粮库系”的关联公司主要是康华中金,康华中金对外投资有3家公司是张碧粉控股。这就是传说中的“粮库系”的主脉络。这些平台的爆雷是否也与饭饭金服有同样原因,尚待确认。(时间财经 乔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