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公司做基础、小公司偏场景 BAT做区块链这样"卡位"

2018年10月19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胥 帅

  从概念火热期到应用落地期,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迅速布局区块链,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区块链应用开始出现。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度方面获悉,其正式发布“超级链”系统,并宣布度链公司落户海南。

  事实上,这只是巨头们布局区块链的一个缩影,早在2014年、2015年,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围绕区块链的讨论和研究就开始了。真正的竞速和爆发始于2017年,2017年至今,百度、腾讯、阿里相继推出区块链BaaS平台。

  “‘大公司做基础,小公司偏场景’是未来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一种趋势。”对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BAT具有更多的生态空间、资金优势和技术积累。从当下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初创企业更偏向于做见效比较快的应用。目前BAT所做的事情更多在发挥生态优势和“卡位”。

  应用开始落地

  “区块链3.0时代,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在业务的结合下,区块链可以重塑价值,建立真正具备影响力的可信应用”。这是10月18日,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委员谭待在海南省人民政府与百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发出的一句感叹。

  这一感叹的背后则是大大小小的企业在区块链方面的迅速布局。工信部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超过450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

  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看得见、摸得着”应用也开始落地。按照业界的共识,信息溯源、金融交易、法律存证、版权保护等方面是目前区块链应用的主要方向,而这一领域也成为BAT们“抢滩”的“热土”。

  10月18日,百度正式发布“超级链”系统,并宣布度链公司落户海南。记者在现场获悉,在AI、大数据及其他互联网技术加持下,百度已经推动百度百科上链、推出百度图腾、百度会学、百度商品溯源等多个区块链应用。

  早在2017年,BAT们就争先在区块链方面布局。先是2017年7月百度金融推出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为企业联盟构建区块链网络平台。紧接着,2017年底,腾讯宣布将结合其大数据、征信、AI、身份认证、第三方支付等能力,推出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BaaS。而在今年的8月3日,阿里云发布企业级区块链服务BaaS,支持一键快速部署区块链环境,实现跨企业、跨区域的区块链应用。

  除去上述公司,目前国内大型企业纷纷涌入区块链领域。但相比前者而言,则呈现出新的梯度划分和应用场景选择。

  互联网巨头更为谨慎

  即便有一些应用项目已经落地,但区块链项目的基础研究回报周期长、研发风险高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百度区块链白皮书V1.0显示,经过了2017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区块链行业进入平稳期,同时还未出现杀手级的技术框架和技术应用。区块链的创新发展,仍然依托于现实商业环境的实践,此过程面临标准不统一、商业身份权限系统不完善、隐私保护难、合规要求高、行业定制化需求多、普及度低、上手门槛高、生态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

  在区块链商业化落地的过程中,想要真正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价值互联网体系,赋能至各行各业,就需要从技术框架、产品体系、生态建设、应用实践四个方面同时发力,解决目前所遇到的系列瓶颈问题。

  “没有底层技术支撑的区块链应用场景都是空中楼阁。”长期研究区块链行业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于初创企业,BAT等科技巨头对区块链的态度明显更为谨慎,注重底层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