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供应链构建升级 “中国方案”呼之欲出

2018年10月19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祝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峰会上如是说。

  10月18日,“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在京召开。这是京东物流开放、独立以来第二次规模盛大的行业组局。从到场上千名嘉宾阵容来看,不仅获得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一年间,京东物流的“朋友圈”从物流行业巨头、科技巨擘、知名品牌商到投资基金等,都在呈几何倍数壮大。

  为业界关注的是,继去年首次提出3S短链、智能、共生理论后,京东物流在此次峰会再次呼吁构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

  这是一件盛事,但并非易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供应链水平是影响企业乃至国家在全球范围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全球供应链的价值重组和架构升级,更涉及一大波基础设施投资、超级城市规划、供应链网络、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

  正因如此,一方面,通过不断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心;中国供应链场景的复杂与多元也已经让中国物流企业在模式创新及科技应用上具备了显著优势。如何以此为引领,加快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建设,推动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提升我国经济和企业全球竞争力,成行业共识。

  这不仅是当下物流巨头们争锋国际化的全面提速,更吹响了以物流打头阵的中国供应链服务全球化号角。

  ●“双48小时”通达全球 共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

  当前,全球化正在进入超级全球化阶段,一幅全世界范围内互联互通的超级版图正在形成。如何实现连接?通过修建基础设施,打造供应链,实现资源、生产、服务、消费的连接。

  在此背景下,全球供应链竞争从企业微观层面提升为国家宏观战略层面。

  众所周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新的“质变时代”,一个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供应链形态至关重要。

  2017年10月,囯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运用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给出供应链专项政策。至今,又密集出台了多个相关政策。

  但在物流领域,中国正面临新一轮挑战,亟待解决降本增效、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经济转型与升级等重要课题。尤其我国物流成本相比于美日欧等仍有较大差距,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比美国等发达国家高出5~6个百分点。

  按照王振辉的介绍,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正是希望携手更多伙伴重构全球供应链,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节约供应链成本,将社会化的物流成本降到5%以内。

  同时,GSSC将在全球构建“双48小时”通路,实现中国48小时通达全球,并提升世界其他国家本地物流时效,实现当地48小时送达。

  考验在,要实现GSSC,不仅需要建设实体的通路网络;还需打造智能平台,以此为基础推动供应链的无缝连接和快速反应,达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调通畅。这正是京东物流当前布局的重点。

  如果得以成型,可以说,这是一份以物流打头阵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的“中国方案”。

  当下,零售变革浪潮下,国内部分城市已经迈入“分钟级”配送时代。京东、阿里等国内大型电商/零售巨头还在不遗余力要实现中国任何地方24小时送达。这背后都离不开供应链的重构和效率升级的全面比拼。而GSSC的打造,在提升我国经济全球竞争力的同时,无疑也让世界都能感受“中国速度”。

  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的呼吁得到了与会企业和嘉宾的大力支持。与会嘉宾同时认为,技术亦是关系全球供应链创新、重构的重要因素。

  随着智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正在与物流行业产生深度融合,推动着未来物流行业的全球化智能大发展。技术更是在与商业、产业及个人生活的不同场景相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移动支付、无人零售、智慧门店、智能家居等迅速发展,引领世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今年6月刚刚与谷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技术转型已经成为京东发展的关键词。

  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把输出全链路数字化的智慧系统、应用于无人仓等领域的无人技术,依托于大数据的数字供应链,作为实现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的重要组成,并基于以上能力,为客户、行业、社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质变时代”回归商业本质

  全球供应链价值重组、“中国方案”的全球化落地,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市场看到了新的机遇。但另一方面,受外部环境影响,当前市场仍面临着种种增速、贸易摩擦等挑战。

  对此,王振辉持理性乐观的态度。王振辉在演讲中认为,当今世界进入了从“量变”到“质变”,从“变化”到“进化”,从单纯“追求增速”到“提质增效”的阶段。这个“质变”时代,经济发展上,用最近流行的一句话来说:“新的5%比旧的8%好”。

  而在这个“质变”时代,也不再是流量为王,需要回归商业的本质。

  对于商业的本质,京东其实早有判断,即成本、效率和体验。这也是当下零售变革的核心。在王振辉看来,只有抓住本质,以最高的效率和最低的成本,给客户最好的用户体验,才能不断穿越一个又一个经济周期,成为伟大的企业。

  具体来讲,这需要从物流视角升级为供应链视角;从简单的追求点到点搬运的效率,到从预测、采购、生产、物流交付的全链条去优化;从实现国内的短链触达,到在全球范围内触达;将优质供应链服务输出全球商家、消费者,实现全球供应链的重构,加速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并给行业伙伴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在历史上也已经得到证明。无论是伟大的零售企业,还是产品企业,从来都是伟大的供应链企业。以零售巨头沃尔玛为例,其在供应链方面进行了非常多的创新,如率先使用计算机管理库存、引入EDI技术,创新Retail Link,大幅提升供应链的管理效率,从而一举超越凯马特成为行业NO.1,并持续领先。

  被强调的是,随着无界零售的到来,未来需要在“知人”“知场”“知货”的基础上重新定义成本、效率、体验。而这些重构的关键在于供应链的重构。

  在此背景下,走在开放独立道路上的京东物流,也开启了十余年来最大一次转型和裂变式破局。

  本次峰会上,基于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的能力支撑,京东物流发布由京东供应链、京东快递、京东冷链、京东快运、京东跨境、京东云仓组成的全新产品体系。

  一石激起千层浪。基于以上产品和能力,京东供应链围绕不同品类、不同行业,兼顾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商家需求,打造出以服饰、消费品、3C、汽车后市场四大行业为核心的不同供应链解决方案,基于品牌商的不同痛点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此外,京东物流还率先提出地下管廊等物流建设规划,发起成立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服务雄安智能物流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全球智能城市建设提供示范。

  自此,不仅“京东物流”重新被定义,成为社会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随着物流服务的空间不断扩大,物流也早已超越传统货物运输的概念。对于普通人,收快递就像“柴米油盐酱醋茶”成了新的“开门七件事”;而对于城市发展,物流就像“水电气”一样,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供应链一定程度上就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生命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