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发力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2018年09月21日 09: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萧永航 成都报道

  由四川省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20日在成都举行。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在会上表示,未来将加大国有企业“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徐福顺表示,五年来已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了3100多个投资项目和工程,包括中巴经济走廊、中白工业园、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福顺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牢固树立和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与沿线国家和企业加强沟通协作,努力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赢的利益交汇点,共同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徐福顺介绍,未来国资委将着力推动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创新发展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和民生合作上下更大功夫。

  “未来将支持中央企业紧密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和当地实际,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努力发挥好重大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示范效应。”徐福顺说。

  同时,在创新发展合作上,将支持中央企业与沿线国家加强传统领域合作,在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和高科技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在第三方市场合作上将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与国际惯例,通过联合投标、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与沿线各国和企业不断扩大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范围,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在民生合作上将支持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加注重帮助所在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更加注重改善当地民生和就业,努力实施更多的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不断改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表示,中国中铁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重大项目建设、设计咨询、高端产品制造、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中铁设有海外各类机构288个,在建项目365个,分布在83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有在建项目165个,雇用业务所在国当地员工近4万人,带动相关就业超过20万人。

  “中国中铁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咨询公司合作,提升工程建设全过程一体化服务能力,为业主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同时,与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开展多方位、深层次合作,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和高端产品制造。并将为所在国创造更多的经济实惠、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建设更美好的生态环境,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离贫困。”李长进表示。

  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全俄商品生产者联盟主席奥列格·索斯科维茨说,中俄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扩大经济交往,在航空航天、纳米技术、生物制药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吸引更多工商界企业参加中俄合作进程,让企业家有机会实现抱负和梦想,更好地服务两国人民。”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介绍,四川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有347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近3年,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约3000亿元、年均增长25%。四川正在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前沿。

  “未来将坚定不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现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大力推进通道建设、市场拓展和平台搭建等工作,促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和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合作共赢。”尹力表示。

  徐福顺说,未来,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来,不断深化在企业重组、专业化整合、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共同分享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