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例“直销银行”退出闹剧

2018年09月11日 13:06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张颖馨

  “听过网贷平台清盘,没听过直销银行清盘。”近日,一则“首家直销银行清盘”的消息在投资人圈中流传。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实际调查中发现,此事源于互金平台“多盈理财”与泊头市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泊头农信社”)在今年6月21日的合作,彼时,按照多盈财富的说法,其似乎完成了从互金平台向农信社旗下“直销银行”的转身。

  此时,就在多盈财富自称业务遭监管叫停,发布清盘公告暨兑付方案,泊头农信社却与另一运营主体团盈网络科技上演了一出“罗生门”。超过千万的逾期金额由谁兑付?用户资金流进了谁的账户?互金平台变身“直销银行”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直销银行”退出“各执一词”

  9月3日,多盈财富在官网发布《关于平台良性退出暨后续兑付的方案》(下称《退出方案》),称由于监管叫停,平台不得不停止相关业务,实施良性退出。此外,方案执行时间为18个月。

  根据《退出方案》,在投金额总计不超过20000元的投资人,所有订单本息将于公告日后10个工作日内自动赎回,赎后分3个月进行兑付,前两个月每月兑付30%,第三个月兑付40%。在投金额总计20000元及以上的投资人,每笔订单本息将于最近一期赎回日自动赎回,不再进入下一个投资周期,赎回后资金分12个月进行兑付,第1至3个月每月兑付2%,第4至7个月每月兑付6%,第8至10个月每月兑付10%,第11至12个月每月兑付20%。退出方案执行时间为18个月,从2018年9月起至2020年2月。

  事实上,若这仅是一则普通的互金平台退出方案,恐怕并不会引发过多关注。但多盈财富的“直销银行”定位,将此事件推上风口浪尖。

  多盈财富官网将自己定位为“直销银行”,主要提供投融资、在线存款等直销银行服务,运营主体为“泊头农信社”。泊头农信社于2013年7月成立,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缴注册资本1.06亿元。经批准的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借记卡);代理开办实物贵金属业务;代理收付款项等。

  公开资料显示,泊头农信社有着60多年的发展历史,从群众性的合作金融组织到全市信用社统一法人,从股份制合作社再到2013年7月17日成立的泊头农信社。截至2017年12月末,泊头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0.87亿元,利润达到1.32亿元。

  记者注意到,多盈财富前身实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多盈理财”,运营方为团盈(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团盈网络科技”)。企查查显示,后者成立于2012年8月,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为周之锋。股东包括:钢钢网电子商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钢钢网”),持股比例75%;浦江飞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浦江飞象”),持股比例20%;和数银互联(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此外,周之锋同时也是钢钢网和浦江飞象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退出方案》发布后,泊头农信社向用户发送短信称,方案系团盈网络科技单方发布,未经泊头农信社授权、同意。泊头农信社已向监管部门反映上述情况,同时亦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工作。

  泊头农信社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不认可这个公告,主要是认为后续兑付应该分为两部分:用户在6月21日(即双方合作时间)前购买的产品,是由团盈网络科技提供的资产及服务,与泊头农信社无权利义务关系;用户在6月21日后购买的产品,资产确实是泊头农信社提供,用户的钱都已匹配到相应的项目中,泊头农信社会负责这部分产品的后期兑付。

  针对上述回应,团盈网络客服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已注意到泊头农信社发送的短信,考虑到银监局等监管部门要求,能理解泊头农信社的做法。但泊头农信社与团盈网络科技的合作关系一直存在,后续会按照兑付方案,共同完成兑付,6月21日不作为是否兑付的时间点,资金兑付将一视同仁。目前,多盈财富的待收余额近15亿元左右,逾期资产规模超过千万元。

  双方向经济观察报表示,近期会发布关于该事件的处理情况。

  泊头农信社与团盈网络科技在多盈财富的运营中各自承担了怎样的角色?团盈网络科技客服人员表示,泊头农信社是“多盈财富直销银行”的运营主体,享有“多盈财富”App的所有权,App备案需要提交营业执照、金融牌照等资料,可通过App中备案信息查到主体信息。而团盈网络科技团队主要是负责App的维护、技术及客服支持,用户的资金都流向了泊头农信社。记者查看“多盈财富”App时发现,应用开发者为泊头农信社。

  上述泊头农信社工作人员则表示,达成合作后,多盈财富的部分运营工作确实由团盈网络科技团队在负责。

  “在多盈财富直销银行的案例中,如果平台本身并非由泊头农信社运营,而是借壳给多盈理财,则存在运营主体缺乏相关金融资质的问题,存在合规方面的瑕疵。”苏宁金融研究院互金中心主任薛洪言说。

  泊头农信社及多盈财富的责任该如何界定?“要判断他们法律责任必须看到原始的投资协议,目前没有看到,所以无法判断,具体的合同履行过程也无从得知。”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德怡表示,如果公安机关已介入,则刑事案件正在调查中,投资人只能等待公安机关的处理结果,民事上并没有有效的救济途径。

  “变身”

  提供撮合服务的互金平台多盈理财是如何变身为“直销银行”的?

  “从业务上来看,与其说多盈财富是直销银行,不如说是一家网贷平台。”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登录多盈财富官网发现,平台主要有“智能投”(包括“稳盈宝”、“余额存+”等)和“定期投”(包括“银盈通”等)两个系列产品,目前均已停售。官网介绍称,“智能投”项目的资金投资于经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安全保障体系严格精选的优质投融资项目,项目类别包括银票类、汽车抵押类、供应链金融类等;“定期投”资金则用于出借给借款项目的融资方,多盈财富为投资人和融资方提供项目信息见证、投融资等服务。

  在多盈财富App上,“智能投”项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到8%之间,投资期限从7天到365天不等,可匹配项目包含4大种类:银票类、实力企业类、汽车抵押类以及供应链金融类。“定期投”项目目前仅显示有两个标的,一个投资期限为4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3%;另一个投资期限为12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项目描述中指出,投资人资金用于出借给借款项目的融资方。

  在以团盈网络科技为账号主体的微信公众号“多盈理财”中,多盈理财如是描述自身的发展历程:从中国首家信托理财比价搜索引擎的拓荒者,到提供理财服务的智能财富管理平台,推出“稳盈宝”、“添益宝”等智能撮合服务。目前,该公众号已暂停针对多盈理财平台的服务。

  记者注意到,2016年,多盈理财被曝出以1元、100元、1000元、10000元不等的投资起点售卖基础资产为信托的理财产品,项目回款来源为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而多家在该平台上显示有项目的信托公司却表示,并没有与其合作销售任何信托产品。

  与此同时,按照多盈理财的说法,其似乎也开始了自己的“直销银行梦”。据“多盈理财”公众号在今年2月推送的内容,多盈理财曾与众邦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推进直销银行合作。此后,二者合作的进展再无披露。

  紧接着的6月19日,多盈理财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19日与“泊头农信社”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发力”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将为用户提供包括在线存款、投融资等直销银行服务,未来还将陆续推出基金、保险等多元化直销银行服务。

  多盈理财称,“多盈财富直销银行”的推出,一方面可以弥补泊头农信社在互联网发展上的不足,让泊头农信社的储户享受直销银行的高性价比及便捷的投资理财体验;另一方面,则可以让多盈理财服务升级为持牌的直销银行服务,让用户享受直销银行带来的诸多好处,如持牌合规及银行级的风控水平。

  薛洪言告诉经济观察报,在当前的互联网转型大潮下,不少银行尤其是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银行,受人才、技术、客群等限制,互联网转型举步维艰。引入具有丰富互联网经营的互联网平台作为“拐杖”,甚至将互联网平台运营全权外包给第三方互联网机构,成为不少中小银行的无奈选择。

  根据“平台服务升级调整协议”,多盈理财平台于2018年6月21日进行相应升级调整后,泊头农信社成为多盈财富直销银行的合法运营主体。记者注意到,“用户注册服务协议”显示,在任何情况下,泊头农信社对用户使用服务而产生的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损失均不承担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资金损失、利润损失、营业中断损失等。与此同时,以泊头农信社为账号主体的“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微信公众号也开始运营。

  但不到3个月,即8月29日,多盈财富在《关于本平台暂时停止募集资金的公告》中指出,因银监局监管政策叫停原因,本平台暂时停止募集资金,但仍保留查询和兑付等其他功能。记者致电河北沧州银监分局了解具体原因,但截至发稿前,电话未接通;泊头农信社工作人员表示系当地银监局叫停直销银行业务,但更详细的情况并不清楚。

  信用错配

  多名银行业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不能把与互金平台的合作,和变成直销银行混为一谈。

  “任何一家正规银行的直销银行,都不应该把直销银行业务板块拿去与互金平台共同冠名,说到底就是拿着银行的信用去做网贷业务,这实际上是一种信用错配,严重误导消费者。这样的行为涉嫌违法违规,必须叫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直言。

  正规的直销银行应该是怎样?某大型股份制银行直销银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直销银行的模式大致分为三种:一是将直销银行下挂在电子银行部门或个人金融部。在这种模式下,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直销银行的业务并未完全分离,而且业务之间也有可能形成竞争。

  二是将直销银行作为独立事业部运作。在这种模式下,直销银行相对拥有较大的自主权,所获得资源也更多。

  第三种则是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直销银行。如2017年获批的百信银行,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直销银行。在独立法人模式下,直销银行将与原来的电子银行部划分而治,独立开展业务,自负盈亏。值得注意的是,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直销银行,不仅需要银监会审批,还需要得到国务院首肯。“直销银行上的产品,基本都是银行本身能销售的产品。其本质就是用怎样的方式对外,与业务本身无关。当然,肯定要遵从银监会和央行对直销银行和II、III类账户的监管要求。”一位原股份制银行行长告诉记者,直销银行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经营理念、运营机制、客户定位等方面仍未彻底摆脱传统银行的模式与羁绊,许多直销银行只是原有虚拟渠道销售功能的整合与集中,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业务重合度较高,差异化优势并不明显。

  也正因为没有差异化,所以当互联网金融热潮来时,部分直销银行开始尝试做类“P2P网贷”的撮合融资业务:有银行直接上线由其自身进行撮合的产品;亦有银行通过间接持股实际开展业务公司的形式介入。“不过,由银行本身进行撮合融资的产品,难以界定是否属于网贷监管范畴,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监管不同意继续做,目前大部分直销银行的相关产品均已下线。”上述原股份制银行行长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