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网贷平台年化综合收益率达10.02%

2018年09月05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彭江报道:9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P2P网贷行业2018年8月月报》。月报显示,2018年8月,P2P网贷行业综合年化收益率为10.02%,环比小幅上升26个基点,刷新近一年以来新高,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4.59个月,环比拉长1.6个月,达历史最高水平。

  8月份,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193.27亿元,环比7月下降17.57%;截至2018年8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待还本金总量为9032.84亿元,环比下降530亿元。

  对于本月综合年化收益率小幅回升,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分析认为,一是因为部分平台债权转让项目较多,债务人之间互相转让项目的利率一般高于其他项目,致使部分平台收益率提高;二是由于不少平台为增加投资人续投率,开展了加息活动使得本月综合收益率继续走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认为,目前P2P利率的上升主要就是源自于行业整个萎靡不振导致流动性紧缺式利率上涨。“未来,优质平台在网贷细则的影响下将逐渐整合,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这些因素都将在未来影响行业收益率。”李虹含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目前网贷平台利率上升并非正常。他表示,收益率上升与近期网贷行业出现了一些比较多的风险有关。由于风险事件的频发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网贷平台希望通过较高的收益率来吸引留住投资者。

  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595家,相比7月底减少了50家;8月行业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260.53万人、301.75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22.08%,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下降19.57%。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