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网贷行业已有上百家出现问题 下一步怎么走?

2018年09月04日 14: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夏宾)互联网金融热潮在中国兴起已有数年,期间,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搭上了“快车”,但监管问题和累积潜藏风险却一直存在。

  今年6月至今,P2P网贷行业已有上百家出现问题。问题根源在哪?行业下一步怎么走?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

  2017年末,中国官方发出《关于做好P2P网路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地完成辖内全部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市场人士将该通知看作是P2P网贷监管从非常态化向常态化过渡的标志以及强监管常态化的信号。

  “有人认为(P2P出现问题)是因为监管的措施力度过大、监管政策相互叠加,出现了处置风险导致的风险。我并不同意这种看法。”CF40学术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会上说。

  他指出,P2P网贷行业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大量平台尚未完成整改任务,期限错配、刚性兑付、贷款规模超标现象普遍。

  杨凯生还强调,P2P网贷行业出现问题的另一客观因素是在整体经济大背景下,部分借款人逾期,致使一些充当信用中介的平台本身也出现了资金问题,而受恐慌情绪影响,出借人谨慎出借或是提前转卖债权。同时,一些平台盲目相信或刻意鼓吹自身大数据征信能力,错误模式泛化,对金融本质缺乏敬畏。

  行业下一步该怎么走?能否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CF40特邀成员纪敏首先给P2P网贷行业定位。他认为,P2P网贷机构不是自身承担风险的信用中介,其金融本质是直接融资不是间接融资,那么P2P投资者也就是直接融资投资者,可获得更高收益也要承担更多风险。

  由此,纪敏进一步称,资本市场的一些监管制度更适合P2P网贷行业,例如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是未来P2P的一个发展方向。纪敏举例说,在美国有很多面向机构投资人出售的P2P资产,在英国有P2P会员制,注册会员投资人有适当的投资门槛及其它限制要求。

  “在现在这样一个实际上刚性兑付比较严重的信用环境下面,P2P面对的借款人显然是风险比较高的一类借款人,我觉得合格投资者制度的建立是很关键的。”纪敏指出,中国P2P网贷行业的现状是对投资人没有任何要求和门槛,这其中的风险值得关注。

  杨凯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下一步整治方向要面向全部从业者,必须全面落实前一阶段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监管要求和整治措施;二是注意引导市场情绪,不做火上浇油的事情,也不能形势稍好就过分乐观;三是对投资者、出借者进行教育,只有把投资者教育做到位,市场秩序才有趋于良性的基础;四是对于恶性违约平台要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