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隔一年 币圈再遭“围剿”

2018年08月24日 07:35    来源: 北京商报    

  封停自媒体、禁止任何场所承办推介活动、对向国内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采取管控措施……近日以来,各个层面的消息接连而至,且这些措施无疑都是“剑指”币圈乱象。这也是继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之后,针对币圈的又一次监管强风暴,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此前的监管要求下发后,交易平台出海、操纵币价等违规问题仍在滋生,监管部门或将再度对币圈进行围剿。

  监管风声骤紧

  8月21日晚间,“金色财经网”、“币世界快讯服务”等多个涉及区块链、数字货币等领域的自媒体公众号均遭微信官方封号处理。腾讯官方表示,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被永久封停。

  监管释放的信号并未就此结束,8月22日,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社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称,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财产权益,保障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反洗钱风险,维护金融系统安全稳定,现要求各商场、酒店、宾馆、写字楼等地不得承办任何形式的虚拟货币推介宣讲等活动。

  8月23日,中国互金协会财经要闻一栏转发的文章中,接近国家互联网金融整治办人士表示,将对于虚拟数字货币的发行炒作进一步采取针对性清理整顿措施,其中就包括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面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采取必要管控措施,加强监测,实时封堵。

  金丘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洪蜀宁表示,最近的监管行动应该都是去年9月4日下发文件的延续,针对违反文件精神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整治,尚未发现有新的监管要求,核心就是不得发币融资、不得开交易所,国外的ICO项目和交易所不得在国内宣传、路演。

  虽然此前互金协会、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曾多次揭露并提醒风险,一些网购平台也屏蔽、下架了ICO或虚拟币等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但监管一直并未采取明确的监管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之前一些投资者围绕虚拟币投资进行投诉,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相关案件,所以现在监管机构开始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管”。

  围堵出海交易平台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指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此后,国内诸多参与虚拟货币发行的各类募资平台首先关闭,到9月15日各类交易场所开始关闭,再到10月30日火币网和OKCoin两大交易平台停止运营,内地市场开始进入了监管的收尾阶段。

  不过,随着监管的风声渐渐消退,一些交易平台采取了“出海”的方式,仍向国内的投资者提供服务,这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一位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的投资者有三种,闷声发财一种,自认韭菜亏损后想东山再起一种,还有一种便是亏损后投诉的。但同样的是,在投资者怀着一夜暴富的心态进入币圈的那一刻,就已经走上了一条充满风险和未知的投资路”。

  回看近一年来,无论是交易所被指通过区块链媒体操控币价、交易所自身安全问题频发导致投资者资产被盗或者异常爆仓、投资者将数字货币的纠纷上诉到法院,还是被曝出的几千元代做区块链项目白皮书、外包公司做的区块链科技大会“大妈”频频现身、各路大佬站台发行空气币,都证明了目前数字货币的投资环境并不稳定,充满了纷乱嘈杂的声音。

  “目前的一些监管措施主要还是担心数字货币领域出现类似网贷市场的情况,提前做监管隔离。”币策首席分析师肖磊表示,不同点在于,数字货币是国际市场,我国只能做到国内的清理整顿,很难完全做到用户屏蔽,另外区块链本身又是一个技术问题,想发展这个技术又担心它的负面效应,很难做到平衡。

  驱逐劣币

  实际上,在我国监管叫停并禁止ICO及相关服务后,世界各大经济体均对数字货币提起了十足的重视,G20峰会上也就数字货币的监管问题进行了讨论。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对于数字货币的监管越发严格,再加之交易所的风险问题频发,数字货币陷入了漫长的熊市。

  而作为一项底层技术,区块链曾被国家“十三五”信息规划、工信部发文支持,可以看出国家目前对区块链持有的肯定态度。

  在肖磊看来,从未来的情况看,监管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会对很多抱有一夜暴富想法的普通投资者起到风险警示的作用,也对很多借助虚拟币和区块链概念,做非法集资和传销的组织形成震慑。

  “另一方面,官方肯定区块链技术,这也是给在这一领域创业的团队,踏实干事的人的一种肯定,致力于这一市场进行产品创新、技术普及、用户教育等工作的机构将面临新的机会,市场整体将被‘降噪’,正如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盛松成所言,政府部门的大力监管对区块链行业是好事,通过治理ICO,驱逐数字劣币,可以让区块链发展得更加稳健。”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张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