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111.8亿元

2018年08月24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8月2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随财报一起披露了蚂蚁金服的业务数据。

  财报显示,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元。截至2018年6月份,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近4年来累计的股权奖励价值投入已达804.85亿元,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居第一位。

  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长背后,是蚂蚁金服业务的高速增长。财报显示,支付宝和全球支付及金融机构合作,打通世界各地的网上支付渠道,以本地化的方式完成付款。随着阿里巴巴全球化的步伐,全球收全球付的服务已经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蚂蚁金服的估值已达到1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也成为阿里巴巴战略布局中最新成果,仅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蚂蚁金服股权就将达到500亿美元。蚂蚁金服的迅猛发展给阿里巴巴经济体业务协同带来更深刻的化学反应。2018年初,阿里巴巴宣布将入股蚂蚁金服33%的股权,此后两家公司在整个阿里经济体内的协同也越来越紧密。

  易观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一季度,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占据了53.76%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着榜首位置。支付宝的发展,为阿里巴巴更好地落实新零售战略提供了有利条件。仅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就联手蚂蚁金服相继与海南省、江西省、温州市、重庆市、上海市、西安市、福州市、珠海市等各地政府签约,共同推动线下商业、消费体验和城市治理的升级。

  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两大集团在业务上的协同未来会逐步深入,这种协同对阿里经济体整体促进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得益于阿里经济体不同梯度业务之间的梯次发展和相互牵引,蚂蚁金服将成为阿里巴巴未来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