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金所上半年管理贷款余额增长8.8%

2018年08月24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诚 见习记者 刘冬

  陆金所、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被认为是由平安集团内部孵化的“四大独角兽”,代表了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方面的发展成果。近日,平安集团公布了中期财报,显示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方面的业务布局已开始实实在在地为集团贡献利润:2018年上半年,其在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方面实现归母营运利润42.04亿元,是去年同期归母营运利润4.2亿元的10倍,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为7.1%。

  8月22日,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发展迅速,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陆金所、汽车之家等盈利增长较快,另外其他业务的投入和亏损在收窄。

  截至2018年6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3684万,同比增长18.0%;管理贷款余额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不过,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下降16.6%至3852亿元,财富管理交易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15.8%至9249亿元。据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透露,陆金所控股积极响应监管新规,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到6月末产品清理和结构调整已经全部完成。

  平安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官陈心颖补充道,陆金所资管规模下滑,是为了满足资管新政要求而调整产品结构及状态,“对比其他公司,我们的下滑状态算比较好的。我们每一个新业务各自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建立场景、建立流量、建立收入和获得利润),但会逐步看到越来越多利润贡献”。她强调,平安在金融科技上多方面发展,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平安在区块链上有3.7万个节点,上半年已有13万亿交易量,涉及2000多个不同载体,包含平安内部和外部使用者,区块链的应用涵盖金融、贸易、环保、医疗、房产、车六种不同领域。”

  金融科技板块的另一个独角兽金融壹账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为75亿美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金融壹账通已为441家银行、38家保险公司、近2200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目前平安已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多家香港核心银行合作,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贸易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