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平台钱包金融现兑付危机 奥马电器实控人拟转让股权解燃眉之急

2018年08月17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近期,P2P行业暴雷潮已经开始渐渐平息。但是奥马电器的一则公告却犹如平地惊雷:为解决全资孙公司旗下P2P平台钱包金融的兑付问题,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赵国栋拟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此次股权转让或导致奥马电器控制权发生变更。

  自2015年确立了以“冰箱+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奥马电器加大了金融科技的投入。为加大资源投入金融科技相关业务,今年6月份公司还一度拟出售奥马电器40%的股权给关联方,但遭到股东大会否决。此次钱包金融兑付出现问题无疑给欲在金融科技业务大施拳脚的奥马电器沉重一击。

  8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拨打奥马电器披露的证券部座机。电话接通,当记者表明身份想采访后,对方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北京的座机说可以联系证代,但记者拨打号码后发现是钱包金服的总机号,再拨0查号后,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转让5%以上股份给广投资管

  8月15日晚,奥马电器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与广西广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资管”)签署意向函的公告。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赵国栋通知,赵国栋与广投资产于8月15日签署了《意向函》,赵国栋有意自行或通过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或联合其他意向方向广投资管或广投资管指定的第三方或前述二者的联合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转让方通过本次转让获得的交易价款将优先用于解决公司全资孙公司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网金”)所经营的“钱包金融”平台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其他有关债务。

  相关资料显示,广投资管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资产管理及处置,企业并购及债务重组服务等。公司有6个股东,其中奥马电器持有19%股份。

  此次转让前,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奥马电器3.17亿股股票,占奥马电器总股本的29.24%。双方确认,本次转让可能导致奥马电器控制权发生变更,具体以双方后续签署的正式交易协议内容为谁。

  深圳一家私募机构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此次转让或涉及到关联交易,后续投资者需关注转让的价格是否合理、公允。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上市公司是否会有业务和控制权的变化。”

  上半年平台成交38亿元

  2015年年底,奥马电器通过现金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51%股权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2017年,奥马电器以7.84亿元收购中融金剩余49%股权。至此,中融金成为奥马电器的全资子公司。

  钱包网金为中融金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其所经营的平台钱包金融给自身的定位是“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记者在该平台网站首页显著位置看到,其宣称自己为“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金融科技事业部品牌”。据介绍,平台的资产端来源主要是车贷和商户贷。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6月份,累计成交金额38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钱包金融的问题发生早在8月初就有端倪。当时有投资者爆料称,钱包金融发布了兑付备忘录。备忘录称,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部分借款人出现借款逾期及展期意向,影响了部分投资人的资金按时到账。平台表示,将督促到期项目借款人归还借款,并及时兑付投资人到期资金,以上期限最长不超过4个星期。8月8日,钱包金融客服在官方微信群里发布通知称,所有到期的标的被进行自动复投。不过,这一通知记者至今未在钱包金融的网站上看到。

  8月14日,奥马电器在关于投资者关心的事项说明公告中表示,钱包网金已采取两项初步措施保护平台正常运行和确保投资人资金安全,并同时表示实际控制人赵国栋也正积极筹划其他应对方案。时隔一天后,赵国栋拟转让股权解决兑付问题的公告出炉。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副会长赵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网贷行业频繁暴露出风险事件,特别是投资人信心缺失带来的流动性危机比较严重。此次奥马电器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出现逾期现象后,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采取措施应对,体现出一定的担当。但在外部环境恶化的大背景下,投资人‘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观察其实际履约情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