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征信是投资者的保护伞

2018年08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P2P网贷平台借贷信息未被纳入征信是“老赖”肆无忌惮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发达市场的经验来看,一个成熟的市场化的征信体系将有效抑制借款人恶意违约的行为

  欠了银行钱不还,会有什么后果?很多人都知道,个人银行贷款违约信息将会被收入央行的征信系统,并影响个人信用。当我们与银行发生借贷交易时,所有的借贷行为都会被央行征信系统记载,并如实反映在个人信用报告上。

  信用报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可以说是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因为无论是从银行贷款,还是办理信用卡等业务,都需要用到个人征信报告。征信报告记录良好的个人,可以从银行快速获得贷款,还能享受到较低的利率。一旦存在不良征信记录,个人可能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或者需要支付较高利率。

  由于征信报告为各家银行共享,也就成为制约“老赖”的利器。但近来,P2P网贷平台频频“爆雷”,大量借款人恶意违约成为导致平台倒闭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专家指出,P2P网贷平台借贷信息未被纳入征信是这些“老赖”肆无忌惮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发达市场的经验来看,一个成熟的市场化的征信体系将有效抑制借款人恶意违约的行为。

  以部分发达经济体的征信体系为例,征信被分为机构征信和个人征信。机构征信包括了资本市场信用和普通企业信用。

  在个人征信行业中,除了全国性的征信机构之外,一般还有上百家区域性或专业性机构,或依附于全国性的机构,或者向其提供数据,最终实现全国个人征信的全覆盖。此外,个人征信行业还具有成熟的产业链。具有评分系统,可对个人信用统一量化,包括了用户的付款记录、信用账户数、信用历史期限、新开账户和已用信用产品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民间征信短板亟待补上。从已经爆雷的部分P2P项目来看,风控存在很大隐患,甚至有些平台压根没有项目审核和风控能力,无法评估借款人的项目风险,平台本身也遭遇了连环诈骗,投资者的利益更是无法保障。

  P2P网贷平台征信缺失问题已引起监管层高度重视。近期,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提到,为严厉打击P2P平台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要求各地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上报本次风险事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下一步,整治办还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上述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

  通知一经出台,得到了P2P网贷平台的纷纷响应,多家平台对外宣布已上报详细名单。一家P2P网贷平台甚至在首页显著位置发表声明,称相信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下,平台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将被严厉打击,对平台后期催收工作会有一定帮助,也能净化行业环境。政府部门出手打击恶意逃废债,在当前的行业大环境下,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多方“围剿”,相信“老赖”的好日子不多了。(经济日报 金 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