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刷脸开始商业化进程

2018年08月16日 07:4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查芳)8月15日,在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上,支付宝宣布在经过经验积累和技术升级之后,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能力,在未来一年内将向各种商业场景普及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的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在支付宝刷脸支付商业化后,未来几年很有可能像二维码一样普及。

  去年9月,支付宝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如今,不仅是在肯德基,在药店、超市、便利店等众多的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超过百万消费者已经率先体验了支付宝刷脸支付的便捷。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互联网+政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超过100个城市的用户通过支付宝刷脸完成身份验证,就可以轻松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和提取、个税查询、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电子证件等公共服务。

  尽管人脸识别已经有较多的应用场景,但此前刷脸支付迟迟未能投入商用,难点在于支付环节的应用安全性要求更高、线下场景更为复杂,以及公开环境、公共设备的挑战更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刷脸支付商业化仍处于初期阶段,新事物的成长尚需时间,但相比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刷脸支付”再一次省去了手机这个介质,进一步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这或许将促进支付行业再一次变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