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支付转错账维权难 腾讯承诺整改

2018年08月16日 07:4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查芳)8月14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一条标题名为《我们约谈了腾讯,他们承诺整改》的文章,公布了约谈的过程和内容。针对近期转错账维权难的问题,在7月23日与腾讯进行了面对面约谈,腾讯公司随后回函承诺将对微信支付进行整改。

  小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微信上有一名微商好友,经常在朋友圈发布大牌的化妆品信息,并且在朋友圈说明自己卖的是正品,绝不卖假。小苑信以为真,用自己平时省下的零用钱找微商好友购买了一部分化妆品,卖家承诺马上发货,三天后就可拿到。

  然而三天过去了,小苑找卖家询问情况,发现自己的消息被拒收,已经被卖家拉黑了。小苑只好在微信里举报卖家这个账号卖假发布虚假信息,对这个账号进行投诉。过了几天发现,此账号改了网名和头像,投诉并没有成功,这个账号依旧在被使用。小苑把自己的经历发到社交平台上,发现有许多网友有自己类似的经历,有些是收了钱不发货直接拉黑,有些是收钱了之后寄假货等。

  电子支付陷阱多,监管也随之而来。

  浙江省工商局表示,已向腾讯公司发出书面《建议函》,并于7月23日与腾讯进行面对面约谈,认为腾讯存在三大问题,并提出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健全交易安全措施、完善事后协助机制等建议。

  浙江省工商局认为,当前微信已不再是纯粹社交平台,微信支付作为金融服务,经营者应平衡好客户隐私保护和财产安全保障之间的关系。当类似转错账的事件发生时,客服应全力协助用户追回款项并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披露对方真实信息,而不应将个人隐私保护作为万能理由来对抗用户的合理诉求。

  对于工商局的约谈,腾讯公司已回函书面承诺对微信支付予以整改,整改内容为:首先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财付通将根据人民银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微信支付账户实名制管理,收集并核实用户的基本身份信息,不为未实名用户提供支付服务。

  同时腾讯将健全交易安全措施。针对微信支付转错账的问题,财付通将努力健全微信支付防转错账机制,尤其是针对当用户转账资金超过一定额度时的保护措施,财付通将持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验证,例如让用户补全被掩码的姓名等,以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

  另外,微信将完善事后协助机制。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权益受损时,腾讯公司将积极协助用户维权,客服受理用户投诉咨询后,将密切关注相关处理进展,更加积极主动联系付款人和收款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用户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